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苗连生:成本低、质量高才是光伏企业生存正道

2012-06-07 09:11来源:中国科学报关键词:苗连生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初裁,在中国光伏业界引发了强烈的震动。保定英利、无锡尚德、天合光能、阿特斯四家国内光伏巨头日前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体回应美国光伏“双反”初裁结果。

“关税对整个太阳能光伏产业来说是破坏性和摧毁性的。”英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说,积极应对光伏“双反”是我们做企业的共同心声,英利一直有敢打硬仗的传统。

光伏“双反”将导致“双输”

去年底,德国光伏组件厂商SolarWorld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美国子公司联合其他六家美国光伏企业,向美国政府指控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倾销”产品,要求美方实施惩罚性关税。此后,美国商务部启动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

3月和5月,美国商务部相继出台针对中国光伏出口产品的“双反”初裁税率。

为此,国内光伏厂商将面临35%左右的惩罚性关税。在这一附加关税负担下,中国光伏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价格竞争优势将荡然无存,中国企业将面临退出美国这一新兴光伏市场的挑战。

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总值超过31亿美元,占到中国光伏产能的10%以上。

然而,“双反”调查在打击中国光伏企业的同时,对美国光伏市场的影响也是弊大于利。

“鉴于欧洲当前的经济形势,为这么点儿事,把中国这么大的一个贸易伙伴得罪了,不是什么好事情。”苗连生说。

在5月底英利与尚德等国内光伏巨头在上海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机电商会在应对美国太阳能产品“双反”调查的声明中也表示,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光伏能源市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生产晶硅光伏电池,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20多亿美元的多晶硅、EVA、浆料等原材料。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对美出口也为美国下游产业(尤其是光伏发电安装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苗连生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