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技术正文

连城光伏多线切片机(QP20100)被认定为国外同类设备先进水平

2012-06-04 11:1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连城多线切片机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辽宁省科技厅和大连市科技局同意,由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半导体材料分会主持,汇聚了光伏行业的部分专家教授,对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QP20100大型多线切片机召开专家成果鉴定会。会上公司总经理张天泽做了技术研发工作总结和技术研究报告。
专家组考察了生产现场,听取和阅读了公司设备的研制报告、检测报告、用户使用报告、查新报告,审查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后,形成如下鉴定意见:

1、 项目提供的鉴定资料齐全,符合鉴定要求。
2、 大型QP20100切片机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型多线切片机,可加工长度1020mm和直径200mm及以下的硅棒等材料。在线网布置及运行控制技术、同步伺服控制和恒张力控制、切割线管理装置、轴承箱与主辊的传动连接方式、断线检测技术等方面具有创新性,申报6项国家专利,其中已授权5项(包括发明专利2项)。设备结构与国外设备相比布局更加合理,操作和维修方便。
3、 设备经大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
4、 经镇江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阴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用户使用后,与进口设备比较证明,产品切割质量和生产能力达到国外同类设备水平。
该设备的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同类设备的先进水平。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大型多线切片机(QP20100)研制项目始于2009年5月立项,经过走访用户调研,在综合比较HTC的B5、MB的DS264、DS271,NTC的PV800等国外设备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化制造技术及我公司的研发能力,最终选定了单排装料、装料量1020mm的设计目标,用直径0.11-0.12mm的细线作为线锯追求高出片率,同时以大装料量追求单机高产能。将近3年市场销量最高的NTC公司的PV800和MB公司的DS271等机型作为研发赶超目标。
研发期间,公司投入技术人员、生产人员30多人,投资1000多万元。2010年3月完成设计,2011年4月样开始样机调试。
2011年5月至9月,多次请专家诊断、客户指导,对样机设备进行优缺点分析,对软件控制系统进行了合理性调整和升级。经过近30余次的切割实验,于2011年底成功推出切片机样机,交镇江荣德新能源公司进行生产测试。
2012年5月,经江苏镇江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江阴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使用后证明,产能、成品率、成本和故障率均得到用户的认可,获得了用户好评。
该设备可一次性加工长度1020mm的硅方棒,生产近3000片硅片。运行稳定、可靠,操作便利。
具体优点体现在:

1. 控制系统灵活,各项工艺参数均可由用户根据需要灵活设置与调整,方便用户选择工艺、提高效率和实现成本控制。
2. 主切割辊采用有限元分析,有效保证了切割辊的刚性。
3. 主切割区与收放线区隔离,避免收放线的震动传递到切割轮上,减少震动引起的硅片质量下降。
4. 采用碟簧夹紧,气动松开的工件夹紧方式,在电源、气源中断的情况下,仍能可靠夹持。
5. 张力采用气动伺服控制方式,钢线运行平稳,断线率低。

现在企业已经生产了20余台大型多线切片机,已发出商品5台,实现销售3台。现在,企业已具备年生产多线切割机360台的能力。
通过科技成果鉴定会,昭示了我国在研发和生产大型多线切片机道路上,正在走向一个崭新阶段,结束了我国光伏设备企业不能生产大型多线切片机的历史,预示国产多线切片机将会给下游光伏生产企带来成本上和服务上的优势,为全球加快应用光伏做出新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连城查看更多>多线切片机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