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独家专访:大连连城数控机器(光伏)总经理张天泽

2012-05-28 11:2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大连连城数控机器北极星专访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大家好,我是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坐在我前面的是大连连城数控机器的张天泽张总。张总您好。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您好。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当前中国光伏产业发展遭遇最大难点是设备的国产化,请问,连城作为为数不多的硅锭/硅片切割设备生产企业,如何看待设备国产化对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积极意义?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光伏行业在中国这些年成长得特别快,也涌现出尚德、天合、保利协鑫、晶澳等一大批企业。这些企业的高速成长也在推动着设备的国产化,设备的国产化还是由用户推动。整个光伏行业,除了多晶硅原料设备外,大部分设备都进行国产化。其中我们企业所做的硅材料加工,这个设备从切片的角度来讲,制造的要求还比较高。从切方来讲,相对来说要求会低一些。我们企业从08年底,就推出了切方机。切方机从08年推出到去年年底销售200多台设备,可以说销售量很乐观。我们预测占国内三分之一左右的产能。过去国外的设备价格比较高,我们的设备价格相当于他们的60%。从硅片企业来讲,设备投资占据他们很大的比重。设备国产化可以降低他们的投资成本。设备国产化后,设备的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等各个方面都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对于硅片企业来讲,切片设备的国产化的意义就非常大。因为切片机是设备中的主流设备,占投资比重大。国内05年和06年就有企业开始研究,花的时间也比较长。我们企业是从08年开始研究,花了4年左右时间推出这个设备。国内企业经过几年研发,陆续推出了切片设备。我们相信,经过这几年大家的努力,在未来一两年时间,国产设备肯定能成为主流设备,也能普遍为客户所接受。这期间肯定会有一两家或两三家企业成长得特别迅速,成为替代进口设备的主力产品。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就目前形式来看,绝大多数硅锭/硅片切割市场被瑞士HCT、梅耶博格、日本NTC公司所瓜分,此外,还有很多相关的设备制造企业纷纷介入,比如日本的高鸟公司、安永公司、不二越机械工业株式会社、日平外山公司等专门推出了针对太阳能硅片切割的机型。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些国际巨头对连城等国产光伏设备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您觉得国产光伏切割设备最强有力的竞争优势是哪里?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过去,以切片设备为主的国际巨头是HCT、梅耶博格、日本NTC这三家公司。像高鸟、东京制钢也在国内进行推广,推广的数量不多。实际上大家所采用的工艺路线,整体来讲没有太大差异。在制造经验和对工艺的消化理解方面,国内企业花了一定时间。对工艺的理解达到一定深度,对制造经验有了足够的掌握后,国内设备会比较快的达到目前国际设备水平。但有一点,国外的企业在基础研发方面,投入的精力比较大。比如HCT、梅耶博格、日本NTC这三家公司,在基础研发方面走在前端。我们国内企业在基础研发方面,特别是技术方向实验性做得还是比较少。国内的设备要想达到国外水平,应该强化基础研发的工作。我们企业一直比较关注国外的前沿技术,也做了一定的投入。但要想达到与国外技术同步研发,甚至有一些创新、超过国外的技术水平,基础研究是最关键。至于说国外设备对国产设备造成多大威胁,我觉得关键还是技术。行业的方向是降低成本,要使光伏产品大家都用得起,可以从管理、节约化生产上做到。关键且应该强化的还是技术进步。如果国产设备在基础研发方面再向前跨越一步,差距就没那么大。我相信未来一两年,切片机的国产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国产设备替代进口设备应该没有问题。以目前连城所达到的水平,替代进口设备的时间不会太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连连城数控机器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