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独家专访: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少华

2012-05-29 14:4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特变电工北极星专访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这次参加展会主要发布了两个新产品,请您先简单介绍这两新产品!

阮少华:我们这次在展会上发布了1MW箱式光伏并网逆变站和1.25MW光伏并网逆变器。

1MW箱式光伏并网逆变站是将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所需的交直流配电、逆变和监控通讯设备集中安装在一个特制的密闭箱体中,完成光伏发电系统的并网控制、数据采集和远程传输功能。与传统现场建造的逆变器机房相比,1MW箱式光伏逆变站具有成本低、集成度高、安装调试简单、外形美观的特点。内部布局采用镜像的结构设计,并且采用了先进的外接线方式,使得机房内部布局整齐、合理,便于操作人员的巡查和维护。独特的防风沙、防震、防火、防雨设计,尤其适用于荒漠、滩涂、高海拔、严寒等复杂环境的大型光伏并网系统。

1.25MW光伏并网逆变器是国家863重大课题《百兆瓦级光伏系统设计集成技术研究及关键设备研制》研究中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1.25MW集中式逆变器是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光伏并网逆变器,采用了多项国际专利技术,解决了集中式光伏并网逆变器的行业共性难题,可保证全功率段并网电流总谐波含量THD<3%,最高效率可达98.8%。在机柜结构设计方面,是国内首家实现前维护设计的集中式大功率光伏并网逆变器,安装空间减小了40%;控制系统采用标准6U插框设计,丰富的功能板卡,可以满足客户的不同扩展需求。逆变器在安全性、稳定性、输出效率等方面均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同时代表了当前光伏发电逆变器发展的最新技术和最前沿理念,是国内外同类产品中最新技术的趋势,也代表着当今主流技术应用的“标杆性新品”。它的问世同时标志着中国在光伏并网逆变器技术领域又迈进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这个一体化机房是可以远程控制吗?刚刚看了介绍,说是在异地也可以监控。

阮少华:对,我们一体化机房内部装有监控单元,可以将光伏电站的组件、汇流箱、配电柜、逆变器等设备的各项运行数据通过通讯接口上传至集中监控室,并且支持远程调度,可以在监控室对光伏电站的运行数据进行调整,同时还可以将机房内的视频信息通远程传输到监控室,可实现现场无人值守。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目前这个产品现在投入使用了吗?

阮少华:已经投入使用了,截至目前有将近20兆瓦的应用业绩,主要在青海、山东、江苏、新疆等地,在高海拔、低温、高湿等恶劣环境下均得到了验证。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目前这个产品对于电站投资方来说有哪些从经济上或者是效率上有哪些积极的意义?

阮少华:它从经济上的角度首先可以降低建站成本,首先它是集成式设计,比使用砖混结构的逆变器室面积小,1MW解决方案较传统方式能降低15%。第二是我们的施工周期会大大缩短,由过去的一个月缩短到1天,而且现场不需要安装,缩短调试时间。在室内环境方面该产品采用集成装修,完全达到无尘环境。比传统方式洁净度高,延长内部配电柜、逆变器的使用寿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变电工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