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独家】朱宁豫“切脉”美国民用太阳能光伏市场

2012-05-28 17:4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太阳能光伏朱宁豫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您好,朱先生,日前美国针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反补贴”初裁结果已经出炉,对于即将出炉的“反倾销”裁决结果,国内很多太阳能光伏企业感到悲观。在此市场环境下,很多光伏企业把目光投向了民用太阳能市场。请您给我详细介绍一下,目前美国民用太阳能呈现一种什么样的市场格局?在政策上,美国及加州当地政府有哪些鼓励及支持措施?


朱宁豫:在目前“双反”政策的影响下,国内光伏行业似乎呈现出一片萧煞景象。事实上这是商家对市场的过度反应。因为市场不会总是风平浪静,有风有雨乃是正常现象。“一哄而上”与“一哄而散”恰恰是行业不够成熟的表现。美国民用太阳能市场仍然以缓慢的速度增长。主要原因如下:
1、政府审批周期较长
由于民用太阳能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新事物,甚至包括专门负责审批的政府部门也不例外。过去一个工程项目可以在柜台上直接审批,现在则拖至二周甚至更长时间。以致于在今年三月份的“全美光伏行业高峰论坛”上,培训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已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2、并网时间延长
以加州太平洋煤电公司( PG&E)为例,过去并网只需一个电话即可。但现在由于申请并网的数目增多,而专业人员又严重不足。目前并网时间从电话预约开始,最快四周以后才可并网。
3、申请现金返回手续繁琐
加州太阳能现金返还计划虽然数目不多,但申请手续复杂,程序繁琐。从预订资金到最后申请提取资金,耗时达数月之久。
上述因素都严重制约了民用市场的迅速发展。

从政策层面上来说,除了延续30%的联邦投资退税以外,各州又相继推出了各自的奖励政策,如减免销售税以及提供更多的现金返还等。今年加州又有一部分郡市推出自己的优惠政策,以鼓励更多的消费者投资这项新能源。同时,有业内人士对这项能源政策提出批评,指出它并未起到拉动光伏行业增长的作用。自2009年至今,这项政策毫无变化,了无新意,致使许多消费者持观望态度,建议采取逐年递减的方式,不断制造新的卖点,真正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目前主要加州民用太阳能主要涵盖哪几类产品?目前应用最广的是哪类产品?


朱宁豫:民用太阳能产品主要指太阳能热水系统,包括室内热水系统和游泳池加热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即并网式发电和离网式发电系统。就总体而言,政府鼓励并提倡的是并网式光伏发电系统。但必须指出的是,离网式光伏发电系统在市场上也有相当的需求。很多客户不愿意再受电力公司不断涨价的困扰,或居住在电网无法涵盖的地区,在加上油价居高不下以及电动车的出现,他们更愿意投资自己的供电系统,并贴上一个绿色环保的标签。离网式发电系统或许会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更多新闻:

朱宁豫:中国光伏军团进军美民用太阳能光伏市场秘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朱宁豫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