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2013年太阳风暴或使全球陷入大停电 光伏或可解无电之忧

2012-05-18 10: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风暴太阳耀斑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以来,太阳风暴现象频频发生,虽然目前还没有对地球形成直接影响,但科学家认为,太阳目前正在进入活跃期,未来的几年里太阳风暴现象或仍将频繁发生,并且有可能会对地球的电力供应、空中交通管制、通讯和卫星等造成不利影响。因而有科学家建议,有必要建立太空天气预报体系,以便在未来对太阳风暴进行提前预测,从而做好防护工作。

太阳风暴指太阳在黑子活动高峰阶段产生的剧烈爆发活动,爆发时会释放出大量由带电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并且会严重影响地球的空间环境,破坏臭氧层,干扰无线通信,对人体健康也有一些的危害。

19世纪最强太阳耀斑造成大范围断电

1859年9月1日,一位名叫理查德·卡灵顿(RichardCarrington)的英国业余天文学家目睹了自有记录以来最强的太阳耀斑。他发现在太阳表面出现了一道小小的闪光,这一现象持续了大约5分钟。不过,卡林顿认为自己碰巧看到一颗大陨石落在太阳上。当时,太阳耀斑现象发生大约18个小时后,强烈的磁暴开始冲击地球,并且导致欧洲和北美地区的电报线路出现诱导电流,继而冒出火花。

自1859年以后,再也没有发生过强度类似的太阳风暴,因而科学家也无法估计,如果在当前社会发生这一现象,会对地球造成何种程度的影响。1989年3月13日,一次日冕物质抛射所引发的磁暴袭击了加拿大魁北克地区的电网,导致该地区出现大范围的断电事故,受直接影响的居民人数达到600万人,而这次太阳风暴的强度尚不及1859年强度的三分之一。因而,一些科学家预期,如果1859年的耀斑事件发生在今天,它很可能会彻底摧毁人类现代化的科技基础设施,包括电力供应、无线电通讯、卫星通讯和传输等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风暴查看更多>太阳耀斑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