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2013年太阳风暴或使全球陷入大停电 光伏或可解无电之忧

2012-05-18 10: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风暴太阳耀斑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学家研究太阳风暴欲建太空气候预报体系

目前,各国科学家正在积极研究太阳风暴现象,但是对太阳剧烈活动、太阳黑子爆发、太阳风暴对地球的具体影响以及如何预防等各个方面,还需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美国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太阳和天体物理学研究室(SolarandAstrophysicsLaboratory)的研究人员卡雷尔·彻里维尔(KarelSchrijver)表示:“目前,科学家仅能在太阳风暴到来几天前才能做出准确预测。因而,我们正考虑建立有效的太空气候预报体系,并且在太阳风暴来临前就其严重性和可能出现的后果进行评估,我们必须要做好提前准备,如果不这么做,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近几个世纪以来,如同1859年那种规模的太阳风暴现象可能才发生过仅仅数次,但即使是小规模的太阳风暴,也有可能会对地球造成严重影响,而原因在于,如今人类对于太空科技、电力通讯和数字传输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尤其是地球上的发电站,因为缺乏防护措施,在遭遇太阳风暴袭击时,根本难以抵御。

NASA称2013年将有巨型太阳风暴全球或大停电

前不久,美国宇航局曾发出警告称,未来地球可能遭遇强烈的太阳风暴,而时间就在2013年。到时候,全球将陷入大停电,网络电子通讯将全部无法使用,如果这一切成为现实,给人类带来的经济损失预计将是卡特里娜飓风的20倍。

NASA的科学家指出,太阳活动将在2013年进入活跃期。届时将发生大规模日冕喷发现象,并且伴随有巨大的耀斑爆发,而一次耀斑的威力将相当于100枚氢弹爆炸,并且会瞬间撞击地球磁层。科学家表示,太阳活动周期为11年,而上次太阳黑子活动高峰发生在2000年左右。

专家称太阳能风暴也可用作光伏发电

然而,美国科学家发现,太阳风暴中也蕴藏着巨大的能源。如果能充分利用太阳风暴中的能源,借太阳风暴进行光伏效应发电可以让地球上的人类数百万年都没有能源匮乏之忧。

我们一直所使用的太阳能都来自阳光,植物生长靠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埋在地层中的古老植物在变成石油。现今,我们还用阳光来加热或光伏效应发电。其实,太阳能不仅蕴藏在阳光中,还蕴藏在太阳风暴中。太阳风暴是太阳因能量增加向太空释放出的大量带电粒子流形成的高速粒子流,它并非像地球上的风暴一样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而只有靠仪器才能检测得到。利用这些带电粒子发电,转化效率特别高,比普通光伏发电要高得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风暴查看更多>太阳耀斑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