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2013年太阳风暴或使全球陷入大停电 光伏或可解无电之忧

2012-05-18 10: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风暴太阳耀斑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阳风暴不能加以利用之前,它如同洪水、暴风、巨浪一样是一种自然灾害。由于太阳风暴中的成分主要是带电等离子体,并以每小时150万~300万公里的速度冲向地球和其他行星。因此,它会对地球的空间环境产生巨大的冲击。太阳风暴爆发时,将影响地球上通信系统和在轨航天器的正常运行,并会对臭氧层造成破坏。太阳能对地球的影响一般难得见到,不过靠近极地的人们看到的极光就是太阳风暴在地球磁场作用下所形成的。科学家形象地把太阳风暴比喻为太阳打“喷嚏”,这种遥远的“喷嚏”却会导致地球发“高烧”。

不过,如果有提前警报的帮助,我们也能够提前做出很多应对措施,例如卫星运营商就能及时关闭卫星中的敏感高压电子元件,宇航员也能避免太空行走或藏身于辐射屏蔽之后,而飞机则可以避开极地路线。科学家对太阳进行连续地观测研究,也有利于他们在磁暴即将来临之前发出警报。

由于太阳风暴的能量十分巨大,美国研究人员已经尝试利用它来产生光伏效应发电。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物理教授哈罗普教授热衷于这项研究,他带领自己的团队正在开发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戴森·哈罗普”卫星。这种卫星运行在离地球和太阳距离差不多的环日轨道上,可以来利用太阳风暴产生光伏效应发电。这颗卫星有一个长长的金属线圈对着太阳。这个线圈宽1厘米,长300米。线圈上带有电荷,可以产生圆柱形磁场,当太阳风暴越过金属线圈所在的区域时,风暴中的带电粒子中的电子就被线圈产生的磁场捕获。这些电子被引入一个直径为2米的球形金属收集器,电能在其中产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风暴查看更多>太阳耀斑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