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尚德携手辉伦太阳能进军下游光伏电站

2012-05-14 11:35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尚德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9日,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尚德”)与江苏苏美达集团旗下的辉伦太阳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拓展国内的光伏电站工程。

记者了解到,此次合作双方将主要涉及大型光伏电站、屋顶电站的共同开发、建设、投资。辉伦太阳能蔡济波透露,与尚德的合作将可能采取成立项目公司的方式来进行。

目前,光伏行业仍处于“寒冬”之中。尚德创始人施正荣对本报称,预计整个光伏行业扭亏为盈仍需要6至12个月时间。

由于上游电池和组件产品毛利下滑严重,国内不少光伏企业纷纷转向投资下游电站项目。此次与辉伦太阳能的合作,也意味着尚德开始尝试大规模进军下游电站领域。

拓展下游

辉伦太阳能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旗下江苏苏美达集团所属的新能源企业。该公司于2004年开始涉足光伏行业,主要专注于光伏组件的设计、制造、销售、提供专业的配套设备和技术服务。

此次尚德与辉伦太阳能的合作领域主要为国内荒漠、滩涂太阳能并网电站、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建设,偏远无电地区独立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国外大型太阳能并网电站项目开发和建设。

目前,双方并没有成立合资公司。蔡济波称,辉伦和尚德可能会采取组件项目公司的方式来开展合作,即每共同投资一个电站,组件一个项目合资公司。

记者获悉,尚德和辉伦的合作大型地面电站将主要建立在西部地区;在东部则主要以屋顶为主。而在项目合作内容中,双反还会关注位于苏北滩涂的电站项目。

蔡济波表示,与尚德公司的合作会注重上下游互补,双方将以国内电站项目作为接入点,主要倾向于荒漠和滩涂的大型光伏电站建设,同时在技术研发上共同合作。

据他透露,在下游电站的合作过程中,电站所用的太阳能电池片主要由尚德制造,但组件可能来自辉伦。“不过,也不排除第三方来提供电池片,毕竟尚德的电池片供应富余量也不多。届时将按照一定的比例来供应。”蔡济波说。

对于和辉伦太阳能的合作,施正荣表示,尚德会集中力量拓展国内市场。“尚德向上游拓展是有限的,向下游是为了拓展市场,使尚德对客户的要求更明确,知道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基础设施。”施正荣说。

目前,由于西部地区因光照条件好,并且有大片土地,因而成为国内光伏电站建设的聚集地。不过,在施正荣看来,中国光伏发展应该是在发达地区,比如华南、长三角和京津唐地区。

“西部地区接入上网是有瓶颈的,会造成和风电一样的情况,出现窝电,就是你发电了但是输出不出来”,施正荣认为,国内市场聚集地应该向发达地区转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