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技术正文

晶澳太阳能传统直拉单晶PK新准单晶铸锭

2012-04-26 10: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晶澳太阳能准单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晶澳太阳能生产的“超大晶粒准单晶铸锭量产一号锭”,通过相关专家组的鉴定。表示,这种铸锭的生产方法所得到的硅料可以生产出接近直拉单晶方法所得到单晶电池转换效率,而成本可以降低大约60%。

图1准单晶太阳能光伏电池

晶澳太阳能对传统的直拉单晶法和新推出的准单晶铸锭法进行了对比:

1、直拉单晶方法生产的单晶硅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最高转换效率为18.5%,采用准单晶铸锭生产的硅材料所制造的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为18.3%;

2、直拉单晶硅每炉的投料约为100公斤,准单晶硅铸锭炉的单次投料达到430公斤,投料量增加为前者的四倍;

3、基于直拉单晶硅材料生产的电池片的衰减率为2%以上,基于准单晶铸锭所生产的电池片衰减率降低至0.5%以下,并且性能更稳定;

4、通过直拉法生产的单晶硅棒为圆柱形,制作太阳能电池片时需要将四周切掉,所有硅料利用率仅由50%左右,而准单晶铸锭法生产的方形单晶硅锭为方形,所以硅料利用率可以提升至65%;

5、工艺成本上,直拉单晶成本为160元人民币/公斤,准单晶铸锭的成本仅为60人民币/公斤,因此可以影响整个生产链的生产成本降低10%左右。

此次晶澳太阳能的创新是将单晶硅制造的产品转换率高于多晶铸锭投料量大、操作简单及工艺成本低的特点结合起来。准单晶铸锭法以压倒性优势获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