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行业新纪年 探索组件企业“降本增效”之路

2019-07-05 16:2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小熊同学关键词:正泰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提到“TW”,大家总会觉得不可思议、遥不可及。近日,国际能源协会主席David RENNE在演讲时说道,“光伏容量在2018年已经超过509GW,已经是超过了0.5TW的转折点。” 由此可见,光伏行业很快就会进入以“TW”为单位的新纪年,在未来光伏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越来越大。

随着补贴退坡,平价上网速度加快,市场对降低成本、增加产品转换率的要求越来越高。面对这一难题,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新能源”)提前制定技术蓝图,助力光伏组件“顺利通关”。

高效能+高性价比+高可靠度+高颜值 ASTRO4 For

在平价上网的推动下,各大光伏组件企业已经把组件功率提升到400W以上,光伏组件由此进入“高效时代”,组件的竞争不仅仅局限于对发电效率的提升,更多在于对细节的把握。

在SNEC展会上,正泰新能源携全新“ASTRO4 For”系列400W+组件亮相市场,继原有ASTRO系列基础上全面升级,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颜值与实力并存。”ASTRO 4 For” 新系列产品从命名上就以“高效和可靠”两个角度客观诠释了正泰组件的技术研发与品质。“4”是400W+的意思,该系列目前运用SE+PERC、双面电池、高密度、半片、多主栅、大尺寸硅片等高效技术,最高功率直击440W;“For”是For various environment and For PV+ ,适应多种气候环境与光伏+整合各式地形地貌的意思,印证的是正泰荣获2018TUV质胜中国“发电量仿真优胜奖”,TUV将各厂家组件模拟在中国大同、德国科隆、印度金奈、巴西里约及沙特利雅得这五个国家气候下测试发电量,最终正泰该系列组件成绩第一,验证了正泰组件的高可靠性。

以AstroTwins高效单晶双面双玻组件为例,这款产品光伏玻璃的质保是30年,质保是普通单玻设计的1.2倍,经技术检测,衰减率为-0.5%;双面组件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一块玻璃,成本也能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加上正泰优异的设计能力,组件功率可达到415W;背面玻璃的低透水率十分适合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水上型以及沙漠地等较为严苛环境的光伏+场景应用;其带框的设计更加符合严苛的环境要求;双面组件的玻璃是一个美背设计,在P型双面SE_PERC+技术的基础上结合AI智能制造,集高效能、高性价比、高可靠度、高颜值于一身。

正泰光伏组件就像一个马拉松的选手一样,外在肌肉很强健,内在的骨骼也要非常好,这样才能经得起X光严苛的检验。”正泰新能源技术研发副总徐伟智博士表示。未来几年,双面组件的需求将持续发酵。PV InfoLink预测双面组件在近2-3年间会进入一个快速的成长期,在2021-2022年左右达到市场15-25%的占比。

质量可靠度+智能制造+技术研发驱动LCOE降低

经历了“531”的疯狂洗礼,光伏行业褪去了“稚嫩”变得“成熟”。随着今年政策落地,市场需求暴增,新一轮 “抢装潮”一触即发,受平价上网影响,智能制造成了企业降本增效的路径之一。

正泰新能源积极响应浙江发改委关于“浙商回归”号召和实施“机器换人”战略,倾力打造高端光伏组件海宁智能制造基地。作为业内唯一向全球用户彻底开放的“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目前正在储备166mm单晶和高效准单晶。“2019海宁制造基地新建后的高效PERC电池与组件总产能可达到3.5GW,并著手打造下世代高效电池与高密度组件中试线, 正泰的新产品与技术动能是值得大家期待的!”徐伟智博士表示。

正泰新能源智能制造的战略是:第一步生产高度自动化,第二步建设工厂信息系统,第三步打通各工厂、各业务链信息流,第四步建立云平台,第五步达到最终的数字工厂。五步实力体现智能制造优势,从技术端驱动性价比与可靠度以降低LCOE。

光伏市场竞争激励,技术研发便是“鲤鱼跃龙门”的关键。正泰新能源为探索未来高效电池组件的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姻”,于6月5日正式签订技术合作协议。

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表示,通过建立与世界顶尖教研机构的合作平台,能够帮助正泰新能源链接起全球技术交流与产业信息,将为企业光伏高效技术研发带来强劲的技术推动力。正泰新能源将通过推动研产同步,进一步提升高效产品的技术优势,助推行业升级迭代发展。

“本次国际合作,可以助力正泰新能源在光伏先进技术的开发,同时也有助于正泰新能源产品的光电转换效率与可靠性的提升。”徐伟智博士在接受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采访时说道。

深谋远虑 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受政策的影响,国内光伏市场跌宕起伏,反观国外,却是需求猛增。据统计,5月光伏组件出口共计5657.8MW,同比增长95.62%, 1-5月累计出口26.24GW,同比增长84%,相较之下,光伏企业开始转战海外市场。对此,正泰新能源也有自己的战略部署。

为拓展海外市场,正泰新能源与澳洲茂能集团(以下简称“茂能”)在上海SNEC展台上正式举办项目合作仪式,宣布了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将携手共同在澳洲开发150MW光伏电站项目。茂能作为澳洲本土公司,拥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及丰富的项目开发、融资和运维经验,是正泰新能源进一步拓展全球化光伏电站版图的理想伙伴。

据了解,正泰新能源目前在欧洲多国及亚洲的日本、韩国、泰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地区成功开发了上百座光伏电站,携手并肩推动全球可持续绿色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小熊同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