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巅峰对话:太阳能光伏产业市场规模将超1万GW

2012-04-18 10:37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光伏市场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4月13-14日,第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之太阳能光伏产业领袖分论坛在中国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精彩上演,论坛由全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博士主持, Michael Wilshire先生、张征宇、李河君、方朋、刘汉元、kevin Berkemeyer与光伏产业人士一起探讨光伏产业前沿趋势与前景预测。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河君

曾少军博士:请李河君先生发表一些观点,因为李河君先生在新能源行业里面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大家知道,2003年他中标了一个风电项目,打破了风电是高价能源的神话。在2008年、2009年、2010年时间内大家都在看好晶体硅电池这项技术,并且一大堆的薄膜电池的技术大佬们慢慢退出市场的时候,包括应用材料的退出,包括欧瑞康可以说半死不活的时候,他逆势而上,下决心搞薄膜电池,我们在峰会之前看他的介绍的时候,他们搞了八大基地,如果全部完成的话可以达到3吉瓦,差不多是第一太阳能的两倍左右。我们听听李河君先生的高见。

李河君:谢谢各位,首先我也讲一下市场环节,先说大市场,然后再说薄膜,分两个部分讲。

这轮欧债危机,包括美国双反,实际对我们中国来讲是一个好事。欧美市场不行了,不等于全球市场不行了,中国市场刚刚开始。但是我觉得未来的光伏市场重点就应该在国内,这是我的判断。现在我给大家讲两组数据,中国未来市场2020年以前1000吉瓦我觉得是一定可以实现的,理论可以达到3000吉瓦。为什么我给大家讲一下,在座很多电力专家,因为我是做发电的,我对发电特别了解,汉能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发电公司,我本来老本行就是干这个的,对于发电业务独特的理解非常重要。但是到2020年我们中国的总装机量到20亿千瓦,现在可以这么讲,太阳能,包括晶硅薄膜代替30%不是没可能的,是可能性很大的。首先大家知道吗,咱们用电70%是工业用电,工业厂房屋顶我们研究过非常,汉能有26个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厂房屋顶可以替代工业用电的30%到40%。就算30%,三七二十一,这一段就把全社会供应的20%替代掉,对于中国来说。大家知道还有地面电站,理论上讲地面电站可以容纳20%,还有居民用量占了12%,还有其他第三产业用电,加在一起其实理论可以达到40%到50%。在储能没解决的情况下不要说那么多,就打个折,再打个折,就解决15%,这是什么概念,15%就是3亿装机,1000个吉瓦的太阳能是10亿装机,但是太阳能平均只有传统能源四分之一,也除以四,就是2亿装机多一点点,不到2.5亿装机。这有什么不可能呢,应该这样。这个数可以算出来,1000吉瓦就是10亿装机,相当于传统发电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2亿装机,2亿装机当中国家到2020年是20亿装机,就是10%,至少会有这个。这是一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