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三兄弟太阳能光伏帝国危机变坦途

2012-03-29 15:03来源:浙商关键词:李仙华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行业,三个亲兄弟,四年间产生了两家上市公司,创造了无数财富。

一个行业:太阳能光伏

三个亲兄弟:李仙寿、李仙华、李仙德。

四年间产生了两家上市公司:昱辉阳光(英国伦敦交易所AIM板,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主板),晶科能源(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主板)。

老大李仙寿,41岁;老二李仙华,36岁;老三李仙德,35岁。原籍浙江玉环的三兄弟,创造了中国光伏产业的传奇故事。

大哥李仙寿

三兄弟中,李仙寿是名副其实的“带头大哥”:在年龄上,他比两个弟弟大五六岁;在创业精神上,他是两个弟弟的榜样;在太阳能光伏产业上,他是两个弟弟的领路人。

2001年,已经在玉环文化局工作了10个年头的李仙寿,“下海”成立了玉环县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电源系统。值得注意的是,同年1月,留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并获得太阳能科学博士学位的施正荣,回国创办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2005年底,无锡尚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施正荣一跃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也正是在这一年的3月,李仙寿和三个创业伙伴怀揣着掘金梦想和150万美金从玉环北上,来到嘉善姚庄这个小镇投资,昱辉阳光成立。

那时,欧洲人挥舞着支票,争先恐后采购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这除了让太阳能光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之外,也使得多晶硅的价格被爆炒:2003年,多晶硅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从2003年的每公斤25美元,涨到了2007年的400多美元。

成立昱辉阳光后的李仙寿决定进入光伏产业链上游,并作出了一个让昱辉阳光领先行业的选择:变废为宝,以硅废料代替多晶硅制造硅片。

“全球每年丢弃的硅废料和废硅片大约为6000吨到8000吨,但当时还没有人注意到这一点。”李仙寿说。这让昱辉阳光的光伏产品成本低到了令同行咋舌的地步。2005年,在多晶硅进口价格暴涨到80美元/公斤时,昱辉阳光的价格只有40美元/公斤。当年,昱辉阳光的毛利润率就达到了4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仙华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