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2015年扬州光伏等新兴产业突破7000亿

2011-10-08 13:32来源:扬州日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多晶硅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是扬州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十二五”期间,扬州市新兴产业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日前出台的《扬州市新兴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实现新兴产业规模双倍增,加快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和智能电网产业,积极培育电子书和节能环保产业,至2015年,全市六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年均增长约36%;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

基础:产值已占规模以上工业四分之一

“提出如此高的发展目标,因为扬州工业有这样的底气。”据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十一五”的培育与发展,扬州已初步形成以“三新一网一书”产业为代表、节能环保产业等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新兴产业发展体系,新兴产业高地已现雏形。

有资料显示,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市六大新兴产业现有重点企业550多家,2010年实现产值1522亿元,增长38.9%,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5.9%。其中,LED产业,全市现有MOCVD设备50台,占全国的1/8,2010年LED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30亿元,约占全国的10%;电子书产业形成了以川奇光电为核心的全球最大电子纸生产基地,电子纸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

产业集聚加速形成。目前,太阳能光伏产业已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光伏照明(发电)”的完整产业链条,LED产业已形成“衬底材料—外延片—芯片—封装—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并在下游与太阳能光伏产业实现了对接融合。同时,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已建成了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扬州分中心、扬州-南大光电研究院、清华大学韩英铎智能逆变技术院士站、西安交大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三新”产业(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等一批新兴产业公共研发平台。

重点: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扬州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和智能电网以及电子书和节能环保等六大产业,着力打造新能源、新光源、智能电网、电子书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新能源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完善和壮大从高纯硅材料、硅片到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光伏发电系统及应用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提升产业链附加值,推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整合。加快推进天威新能源、荣德太阳能、新日能光伏、协鑫新能源、力铼光电等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扩大晶澳太阳能的生产能力,打造国内重要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同时,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生物质能等其他新能源产业。其中,以上海大众、潍柴亚星、凯尔斯迈为龙头,加紧新能源汽车动力、驱动及控制技术的攻关,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新光源按照“占据上游高地,做大下游终端,扩大示范应用”的策略,加速集聚外延片、芯片企业,迅速培育形成LED产业链上游技术高地和规模优势,同时以上游带动中下游产业集聚,加快引进和培育以LED显示器、LED电视机、LED一体化电脑和LED灯具等为代表的应用产品生产企业,迅速壮大终端产业规模,形成产业发展高端化和规模化的双重优势。其中在外延片、芯片上,在加快大功率外延生产技术、高性能、低成本新型衬底LED制备技术等研发和攻关的同时,加快推进璨扬光电、隆耀光电、德豪润达等外延片、芯片项目建设,推动中材集团与中科院半导体所的外延片芯片合作项目,加速引进MOCVD等关键设备,加快高端外延片、全光谱高亮度LED芯片的规模化生产。

智能电网以建设智能电网示范城市带动智能电网产业发展,推动智能电网产业与绿色新能源产业互动发展。重点围绕输变电产品智能化升级,发展高压超高压电缆、新能源发电集成系统、量测与通讯设备、电源和储能系统、高效能源材料、用户端智能设备和智能电网应用软件。其中,重点研发生产光伏并网发电系统集成设备、充放电控制器、逆变器、集中和远程监控装置等调度技术和产品;发展超高压和特高压电缆、超导电缆、功能性电缆和特种专用电缆,智能化特高压、高压输配电设备,以及重点研发生产全控型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IGBT)、多电平大功率换流器等耐高压大电流的电力电子器件。

电子书以电子阅读终端制造产品为重点,打造电子书产业集群。其中,扶持川奇光电做大产业规模,开发应用彩色、柔性电子纸技术,强化扬州电子纸的竞争优势;推动易狄欧扩大生产规模,推进汉王科技建设电子阅读终端生产基地,定向招引亚马逊、索尼等电子书龙头企业布局扬州市。同时联合电子书网络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搭建数字读物出版、交易平台,构建由内容原创、编辑加工、数字转换、芯片植入、平台投送、设备生产、渠道运营等环节组成的电子书产业链条。

新材料按照“立足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实现跨越发展”的原则,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冶金新材料、纺织新材料、光电新材料、功能复合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等6大类产品。

节能环保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支撑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加快节能技术、环保技术、资源循环利用及固废资源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大力发展节能和环保装备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