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Solyndra破产究竟是政治问题还是政策问题?

2011-09-15 17:24来源:solarF关键词:Solyndra太阳能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当地时间星期三早上,国会就太阳能企业Solyndra破产举行了第一次听证会。从场面看,这场听证会显然成为共和党和民主党角力的地方,而与获得5.35亿美元联邦政府贷款担保的Solyndra及岌岌可危的能源政策变得都那么不重要了。

正如预想的那样,共和党人死死咬住能源部贷款项目办公室负责人JonathanSilver,认为其部门在认定Solyndra发展前途方面没有担起应有的责任,并质询奥巴马政府是否向能源部施压,出于政治原因要求其通过Solyndra的贷款担保申请。一名国会议员甚至建议,联邦政府应该取消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以削减政府财政赤字。

同样不出人意料的是,民主党人支持贷款担保项目作为对抗中国的一种方式,并指出更有数十亿美金的钱补贴到了石油和核电行业,以换取外界对其的支持。

那并不是说政治剧是不重要的。《华盛顿邮报》得到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白宫曾向能源部施压,要求其在美国副总统拜登宣布Solyndra新工厂动工之前完成相关工作。

其他媒体报道,有记录显示Solyndra和公司的一名投资者、亿万富翁GeorgeKaiser经常到访白宫。(虽然我在前圣荷西信使报的同事DanaHull写到,Solyndra的首席执行官是一名注册的共和党人。)

更不利的是,Solyndra首席执行官BrianHarrison在7月给国会代表的一封信。Harrison在心中再三确认,Solyndra的财务状况良好,但是破产申请文件显示那时该公司已经处于挣扎的边缘。

上周,联邦调查局突袭了Solyndra位于加利福尼亚州Fremont的办公室。但是,人们在这件事情上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联邦政府是否应该押注特别的企业和技术,还是应该成立一个广泛的监管框架,鼓励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行业。

当然,对于那些政客来说,关于所谓的“行业政策”的争论是个亘古不变的事情,也是意识形态的试金石。但是从政府推出联邦贷款担保计划来看,其中并没有政府和国会的政治意愿在内,如建立上限和交易市场和推行其他机制,这些措施通过对温室气体征税来平衡化石燃料和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竞争。

中国和欧洲国家已经采取了这些措施,这样一来就没有必要在一个变化无穷的行业内选择一种新技术,押注像Solyndra这样的企业了。虽然中国的确向太阳能企业提供了数十亿、上百亿的低息贷款、廉价的土地和其他激励措施。不可避免的是,其中的一些企业因经营不好而破产,欧洲不连贯的可在身能源政策已经扰乱了太阳能行业的健康发展。

Silver在周三的听证会上坚持认为:“联邦政府贷款担保项目没有将自己置于决定谁胜谁败的地位,我们投资不同的产品。如果我们不积极参与到这里面,那么谁会帮助这些美国公司成长起来了,因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正在投资数十亿美元来培养这些技术。”

但是,美国政府并不能左右结果的走势。Solyndra的破产文件显示,能源部官员不仅参与了该公司的债务重组,而且同该公司的高管和投资者一道寻求融资,让该初创企业存活下来。能源部一名官员也成为了Solyndra董事会的观察员。

此外,联邦贷款的确改变了投资决定。在获得贷款担保后,已经在Solyndra投资近6亿美元的的私人投资者又注资千万美元,部分原因是得到联邦政府的帮助。很明显,这些资金没有用在其他更具潜力的初创企业里。

加利福尼亚州沙漠地带在建的每个太阳能项目都获得了联邦政府贷款担保绝不是巧合。一个例外就是SolarMillennium,该公司拒绝了联邦政府的21亿美元贷款。受太阳电池组件下跌影响,SolarMillennium放弃了原来的光热技术发电,转而投向光伏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olyndra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