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光伏“十二五”要理性 爆发期在“十三五”

2011-08-31 10:4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太阳能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的数据,2015年,我国太阳能装机规模将达到1000万千瓦,2020年该数目将激增为5000万千瓦。要在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西藏、宁夏、陕西、云南、海南等地建设一批并网光伏电站,结合水电、风电大型基地建设、发展一批风光互补、水光互补光伏电站。2015年,大型光伏电站的建设目标为500万千瓦,2020年将达到2000万千瓦。2015年,屋顶光伏系统的建设目标为300万千瓦,2020年将达到2500万千瓦。光伏电站和屋顶光伏系统成为我国光伏产业的两大支柱。

“十二五”目标趋于理性

“‘十二五’光伏10吉瓦的目标并不高,要知道尚德一年的组件产量就达到2吉瓦。可见政府还是持一个理性的态度。”知名光伏行业研究机构IMSResearch资深分析师王润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4年后,由于欧洲市场的拉动,我国光伏产业进入了快车道。2010年,我国光伏累计总装机达到了900兆瓦,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25%。2009年,我国开始实施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和金太阳示范工程工程,为光伏发电系统提供补助。金太阳示范工程实施3年来,总量大约700兆瓦。今年金太阳工程规划规模600兆瓦。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透露,在2012年以后,国家能源局计划每年将实现1000兆瓦金太阳工程装机目标。

8月初,国家发改委出台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每千瓦时1.15元政策,被业内称为里程碑事件,国内光伏市场启动在即。尤其是青海、西藏等条件好的地区,掀起了一股光伏建设的高潮。有消息说,山西也将出台1.4元/度光伏上网电价,和山东持平。

“1.15元这个政策还是比较匆忙的,很多细节没有明确。比如政策的年限、没有区分屋顶和地面电站、没有考虑到东西部不同的条件等。即使如此,如果这个政策可以执行到明后年,而且并网问题可以解决的话,2015年10吉瓦的目标一定会提前实现并突破。”王润川说。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曾表示,标杆电价政策应进一步细化。

“十三五”光伏迎来黄金期

2020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将达到5000万千瓦。“这个目标非常可喜。”王润川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即使按1吉瓦来计算,到2015年10吉瓦,每年新增装机为1.8吉瓦;而从2015年的10吉瓦到2020年50吉瓦,5年每年平均新增装机则达到了8吉瓦。

王润川分析认为,这表明政府希望在2015年之前,解决光伏产业面临的成本、技术、政策等诸多基本问题,之后才是真正的爆发期。

目前,制约光伏产业快步发展的一大障碍是并网。这其中又包括电网主观态度和客观上输配电技术不过关两大问题。

“2020年的目标和2015年比之所以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我认为是考虑到“十三五”期间技术的进步、推出一些新的扶持政策来解决一直以来产业面临的问题。比如攻克智能电网解决输配电的问题,甚至有可能和国外一样出台强制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规定。事实上国内很多大公司致力于发展光伏产业,也是在为今后的政策做准备。”王润川对本报记者分析。

分布式光伏电站后劲十足

记者注意到,2015年大型光伏电站的建设目标为500万千瓦,屋顶光伏系统“十二五”的建设目标为300万千瓦,前者约为后者的1.7倍。2020年大型光伏电站的目标是2000万千瓦,屋顶光伏系统将达到2500万千瓦,前者变成了后者的80%。

大型并网光伏电站是我国光伏发电的“特色”。即使到“十二五”末,大型光伏电站的装机规模也达到了光伏总装机的半壁江山。但是,一直以来,专家认为,未来供电模式一定是中心电站加上大量分布式发电的模式,而不是现在单一中心电站的模式。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需要解决远距离输电问题,大型电站不应是我国光伏发展的重点,我国光伏的主流应该是分布式能源,就地发电、就地消纳是最有效的。

光伏发电是理想的分布式发电能源,目前国际上并网发电占到总的光伏市场的90%,而在并网系统中,与建筑结合的分布式并网发电系统占90%以上。德国在发电侧的大型并网发电仅占10%。推广与建筑结合的分布式发电,不存在远距离输电问题,而且由于规模小,不会对电网造成冲击。目前我国已有建筑面积约450亿平米,屋顶和南立面至少有50亿平米,20%的可利用面积即可安装约100吉瓦光伏系统。

当前我国的光电建筑和金太阳工程都属于用户侧并网、自发自用的发布式发电,在电网接入方面遇到很多困难。

“和地面电站不同,屋顶光伏对电网接入技术的要求并不高。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的并网问题也不是那么顺利。这次规划表明,国家将更加侧重发展屋顶项目。”王润川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这一难题,首先要在立法上突破。电力公司必须允许分布式发电的接入,其次才是技术问题和利益问题。要规范电网公司行为,实现电网与光伏发电的无缝连接,实现无需审批的上网。

电网之外,我国光伏产业还面临诸多问题。在《中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路线图》一书中提到,我国技术投入不够,技术支撑能力不强,对前瞻性技术的安排不够。工艺和装备的更新速度无法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落后产能盲目扩张,重复建设严重。100多个城市提出打造光伏产业基地,10多个城市提出打造双千亿的光伏产业基地。产能过剩带来无序竞争和过度竞争的严重后果,造成投资浪费;发展导向差,形成一批落后产能。真正具有先进技术的企业不多,目前建设的一半以上多晶硅企业不具备竞争优势,将很快成为落后产能。

“现在西方光伏市场趋向疲软,美国和中国将成为今后光伏的主战场。中国的光伏市场一旦启动,其发展速度将难以置信。”王润川认为,细化光伏上网电价制度、解决并网的技术和政策问题将是打开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金钥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