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欧美债务危机 光伏产业如何应对?

2011-08-23 14:38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市场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欧美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国会经过多轮磋商,终于决定提高美国债务上限,但随后由于标准普尔评级的下调,导致美国股市连续几天狂跌。在美国市场刚刚企稳之时,欧洲债务危机又出现了。欧美国家在债务危机频仍的情况下,为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以缓解债务危机,极有可能出台贸易保护措施,限制从我国进口光伏产品。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光伏市场的拉动和国内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发展迅速。自2007年以来,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连续4年位居全球首位。2011年上半年,我国太阳能电池出口额已达到127亿美元。与巨大的电池产量相比,光伏产品应用则“相形见绌”,大部分太阳能电池依赖出口,出口国主要是欧洲和美国等地区,因此我国太阳能电池对国外市场依赖度过高也极易受到此次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

第一,贸易保护主义影响。欧美债务危机可能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欧盟已经对我国出口至欧盟的墙砖和地砖等产品实施了惩罚性关税,商务部也对出口至欧洲的这类产品进行了预警。光伏产品极有可能步之后尘,被以产品质量、政府补贴、产品倾销等为借口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根据以往经验,一旦应对不利,其他国家极有可能搭便车,也对我国进行制裁,如果发生此类情况,将对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带来不良影响。目前我国电池组件产量已经占据全球半壁江山,并且产能在持续增加中。如若失去欧美市场,国内短期内将无法消耗这些产能,行业势必发生洗牌,引起倒闭、失业等多米诺骨牌效应。

第二,光伏市场需求下降。欧美债务危机可能导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下降。为了勒紧裤带还债,欧美国家的内需将受到一定程度抑制,从而也会促使外需逐渐恶化。欧美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2010年其光伏装机量占据全球的84%(全球、欧洲和美国的光伏市场分别为16.7GW,13.26GW,0.85GW),也是我国光伏产品的主要出口国,因此欧美国家市场需求的萎缩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2011年上半年,仅仅由于德国和意大利光伏政策的不确定性就导致我国企业库存高企,部分生产线停开,小企业停产等,一旦整体市场萎缩,影响巨大。

第三,人民币升值。欧美债务危机可能促使人民币升值,降低我国光伏产品利润率。欧美债务危机的延续,将有可能加剧欧元和美元对人民币的贬值,人民币有效汇率也将有所回升,这将间接提高我国光伏产品在欧美地区的价格,进一步影响我国光伏产品的性价比。据分析,欧元对美元每贬值1%,短期内我国对欧洲的出口增速将下降0.65%;若欧盟经济增速下降1%,中国的出口增速就会下降6%。另外,我国光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主要以欧元或美元结算,因此人民币升值,也将使得我国光伏企业承担汇兑风险,面临汇兑损失,2010年的汇兑损失就给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第四,“萝卜加大棒”促使产业转移。欧美国家为了摆脱债务危机影响,有可能通过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和贸易保护这种“萝卜加大棒”的方式,吸引外来投资,促进本地经济发展。(下转第8版)

而我国光伏企业在上述情况下,为规避国际贸易、汇率、市场等风险,有实力的企业将逐步将制造向欧美国家转移。如果政府引导不当,可能会使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放缓,甚至会使产业空心化发展。在抓住新能源发展的制高点就能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今天,我国在失去光伏产业优势的同时,极有可能会丧失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导权。鼓励走出去,但步伐别迈得太大。

欧美债务危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国应当果断利用欧债危机,未雨绸缪、主动出击,为我国光伏产业甚至是我国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

一是妥善引导光伏企业到国外投资,增强我国光伏产业国际话语权。利用欧美债务危机,欧美国家极欲促进出口以扭转贸易逆差的时机,大力引进国外的先进光伏技术,或者通过入股、并购等方式入资欧美高科技企业,增强我国光伏企业竞争力。同时适当鼓励我国光伏企业到欧美国家投资建厂,以人民币直接投资,加快光伏企业国际化进程,以规避贸易风险。

二是完善出口风险保障机制,提高我国光伏产品国际话语权。这几年汇率的大幅度变动,已经严重侵蚀了光伏产品利润率,政府应尽快完善出口风险保障机制,为银行和企业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光伏企业也应未雨绸缪:一是预测汇率的变动趋势,及早在订单合同中对汇率浮动进行相应规范;二是充分利用远期结售汇、人民币与外币掉期、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等金融衍生品,规避汇率风险;三是利用我国光伏产品强大的竞争力,争取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哪怕是在价格方面做出一些让步,以逐步提高我国光伏产品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政府须对此积极予以强力支持,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三是合理引导,培育光伏电站投资热情,扩大内需。在特定的内部收益率下,光伏项目投资有可能成为投资保值的有效工具而受资本市场青睐。因为光伏项目的产品是生产必需品,且其回报是在未来几十年内持续发生。因此拉动光伏电站投资也极有可能成为欧美国家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手段之一。我国应尽快落实“可再生能源法”,出台我国光伏上网电价法,扫清光伏发电的并网和规模化应用扫清障碍。

四是积极做好应对贸易纠纷的准备,打好贸易战。贸易纠纷可能会越来越多,甚至会常态化发展。因此应当不断完善应对机制,积极研究世贸规则和各国反倾销、反补贴政策法规的特点,构建预警体系和应诉机制,自我调整,从容应对未来类似的贸易挑战。同时发挥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的力量,定期与企业沟通,做好政策建言和沟通宣传工作,整合企业资源,抱团应对国际贸易纠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