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技术正文

国产自主太阳能电动车在大连批量下线

2011-08-17 09:58来源:《大连晚报》作者:卢真珍关键词:太阳能发电太阳能电动车大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碳、光伏、LED、海洋工程等等,这些新兴产业概念在过去几年中迅速蹿红。对公众而言,他们曾经是那样陌生,而今却耳熟能详。毫无疑问,正如当年的电灯、电视、手机和电脑网络一样,这些新概念将在今后长期而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生活。正当人们对于新兴产业还处于懵懂状态时,我市的科技企业大连森谷新能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却已在该领域领跑了几年时间,这家企业生产的太阳能电动车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环保低速车。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高尔夫和观光车整车生产线将于本月末在我市正式运行。

A低碳环保新能源车,大连造

去过西安世园会的人都知道,在世园会里有两种电动观光车,一种是普通的电瓶电动车,另一种是太阳能电动车。3辆8座太阳能电动观光车是低碳环保的新能源车,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而这款最先进的太阳能电动车正是由大连森谷新能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

森谷新能源的董事长熊小伟告诉记者,这款车正是他们自主研发生产的太阳能观光车。太阳能观光车具有不燃油、零排放、噪音小等特点,由于使用了太阳能采集板做汽车顶板,使得电动车可以边行驶边充电。较之普通电动车充电更方便。最高时速25公里,最大行驶里程为100公里。目前,我市的森林动物园、卡纳意乡等多个小区都已经用上了这种新能源的太阳能电动车。该车可广泛用于高尔夫球场、厂区、校园、高档小区及旅游景区。这不仅标志着中国的太阳能电动车已经进入百姓生活,更标志着真正意义上的太阳能观光车商品化生产和产业化生产。

当太阳能电动车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交易会上展示时,业内人士交口称赞,中国造的首款太阳能电动车在大连诞生,一时间森谷成为中国太阳能电动车研发和生产的领军企业。

B记者院中体验电动车:拉风

在采访中,记者跟随熊小伟来到刚刚建好的电动车生产基地。一排停放在生产车间的刚造好的太阳能电动车让记者跃跃欲试,在得到允许后,记者在院子里开了一回太阳能电动车。

这种车操作简单,相当于无级变速,只有两个按钮,一个前进一个后退,而且视野宽广,绝对360°全方位,行驶平稳,最高时速25公里,以时速20公里左右的速度行驶,还真有种“风驰电掣”的感觉。别看电动车速度慢,可上坡下坡一点儿不费劲,稍微给点油,噌噌噌就上去了。

整个院子里地方够大,开足了马力一顿跑,那感觉就俩字拉风。不少一同采访的记者都感慨,如果将来都能开着电动车在路上穿梭,那感觉多好啊!

C生产线月末运行,年产2000辆

熊小伟介绍说,当初想要建这样一条整车生产线时就想,大连能造船,能造机车,怎么就不能造电动车?而且要造就要做到全国最好。虽然他只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却敢想敢干,他要造太阳能车,不是放在研究室里,而是要在现实生活中应用。说干就干,因此有了这个电动车生产基地。

该基地占地1万平方米,是一条高尔夫和观光车的整车生产线。电动车目前分为两种,高尔夫车和观光车,以前森谷有太阳能的技术,但是没有自己生产电动车的基地,所以需要从外地购买电动车再安装上太阳能采集板。如今这条生产线建好后,既可以生产普通电动车,也可以生产最高质量的太阳能电动车了。

“原本生产线17日就可以安装运行了,但是设备运送走的是水路,由于这几天天气不好,所以路上耽搁了,估计21日能到。那样我们的生产线安装好,马上就能生产。所以月末前咱大连就能生产太阳能电动车了。”熊小伟意气风发地说。而记者了解到,该生产线也将填补我市这一生产领域的空白。目前由于场地原因,年产量只有2000辆左右,以后将达到1万辆左右。

D玻璃能“发电”,前景广阔

在全球都在探讨如何利用新能源来达到环保低碳的作用时,2009年,熊小伟创办的森谷新能源企业成功研发出大功率双玻璃太阳能电池板获得国家专利。让玻璃来发电,听着不可思议吧?不过,在熊小伟这儿,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他说,就以大连国际展览中心为例,其墙体及屋顶都换成双玻璃太阳能电池板,那么国际展览中心就等同于一个1000千瓦的电站,可以保证国际展览中心全部用电,一天可以节约4000度电。

据悉,大功率双玻璃太阳能电池板是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关键部分,BIPV是将太阳能光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它不同于传统的单玻璃太阳能电池板附着在建筑上的形式,可以制成玻璃幕墙、透光屋顶等,使太阳能光伏与建筑物达到完美的结合。光伏与建筑集成的BIPV产品作为庞大的建筑市场和潜力巨大的光伏市场两者的结合点,存在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

按照熊小伟的发展目标,将试制出国内最大的单体达2平方米、输出功率达200瓦以上的双玻璃太阳能电池板,他还要建国内最大的双玻璃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电动车查看更多>大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