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全球最大太阳能屋顶即将京沪高铁线“发电”

2011-08-09 13:16来源:《南京日报》关键词:太阳能屋顶太阳能发电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月2日,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国家电网组织的二次接入系统技术方案评审,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屋顶电能并入电网的准备工作完成,即将“发电”。

该项目的负责方是位于江宁的中电电气太阳能研究院,该院院长贾艳刚介绍,由于南站的庞大体形,这个太阳能屋顶成为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12万多平方米的屋顶铺设了3万多块太阳能电池板。年发电量可达912万千瓦时,按照设计工作年限25年计算,相当于可节约原煤8.5万多吨。

这套太阳能发电系统并网后,这个屋顶“发电厂”不仅供南京南站使用,还可供居民使用,如果按每户日均用电计算,每天的发电量可满足9000多户家庭用电。而且,一旦站房电源出现中断,系统可在0.07秒内直接供电。

江宁区科技局副局长金华告诉记者,南站太阳能供电项目最大的“创新”,就是攻克了“阴影”技术,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阴影可视技术”。科技人员找出过去40年南京的气象资料,形成一个数据库,模拟出每天日照阴影的位置,并研发出一套软件,能分析出怎样铺设可最大限度减少阴影。在阴天,这个屋顶还有30%的效率。

为了防止大量金属电池板可能对站房造成的重压,技术人员想出了“复合屋面技术”,在保证抗风、抗震的前提下,只用一层龙骨支架,将屋面荷载从正常情况的30公斤/平方米降低为18公斤/平方米左右。

据了解,虹桥站装机总量是6.5兆瓦,武汉站是2.2兆瓦,而南京南站则达到10.67兆瓦。目前,虹桥站的太阳能屋顶已经并网,南京南站屋顶在通过评审后,还要由物价部门审定并网价格,就能并网发电。

“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许锦峰博士说,除规模外,效率也反映了南京本土企业在光伏发电技术上的领先程度,这个项目为今后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引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屋顶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