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英国太阳能政策“悬崖勒马,为时未晚”

2011-07-14 10:3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英国项目补贴光伏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我总是等到失去机会之后才知道我曾经拥有过它。”不知政府部门是否知道这句名言,但我真的很想用这句话来提醒一下他们。英国太阳能产业正站在十字路口上,而未来何去何从,政府似乎缺乏足够的远见来做出一个正确的决定。

在不久前议会举行的太阳能产业会议上,太阳能的潜力又一次得到了证明。来自安永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作为可再生能源中的生力军,太阳能可以成为一种值得依靠的能源,成本也在逐渐下降,能够在英国未来的低碳经济建设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不过,如果政府继续实行削减大型太阳能项目补贴的政策,再美好的前景,恐怕也只能成为镜花水月了。

在更早前上网电价补贴会议后公布的报告中,政府承认改变上网电价补贴会影响到太阳能光伏甚至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热情,给这些产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因素。但即便如此,政府还是决定要削减补贴,原因仅仅是“出于财政预算方面的考虑”。

这个政策从开始就是错误的。政府部门只看到了削减太阳能补贴在短期内给财政预算带来的空间,却忽略了太阳能产业发展能够带来的长远利益。即便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太阳能产业也对英国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并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有关上网电价补贴太过昂贵所以应该削减的论调更是荒谬至极。在实行上网电价的第一年,政府投入该政策的资金仅为1100万英镑。即便这1100万英镑也不都是给太阳能的,还包括技术方面的投资。

而政府部门提出的“上网电价补贴给用户的电费账单带来更多负担”同样不能成为削减补贴的理由。政府部门应该通过公共税收等其他手段来弥补上网电价给企业带来的损失,而不是简单的将其转嫁到消费者的账单上,这才是更合情合理的做法。

退一步来说,即便这个压力最终只得转移到消费者的头上,也仅是很小的一笔。去年,一个普通家庭用户每个月因上网电价补贴而需要额外支付的电费不高于1便士,仅为每月电费的0.08%。而政府部门去年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征税中,预计该成本为1英镑。

讽刺的是,在2010年的大选中,自由党大肆指责前政府的太阳能光伏上网补贴政策“畏首畏尾”、“力度不足”。但现在看来,他们做的还不如上届政府。因为他们非但没有在之前的基础上增加补贴,还进行了削减。

种种事实已经证明,太阳能能够成为英国未来可以依靠的可再生能源。成本上,太阳能发电已经不再昂贵,至少不会高于平均水平。而从周边其他一些大力度支持太阳能发展国家的成果来看,这个成本下降的速度更为明显。

反对政府削减太阳能补贴的声音也十分强烈。在看过政府关于削减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报告的民众中,有81%的人不认同政府的这一做法。而几乎所有人都对“若政府削减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大型太阳能光伏项目将无法获得足够的发展资金”这一观点表示赞同。

倘若政府真的决定要这么做,不仅对就业、经济来说是个坏消息,对英国的环境保护来说同样是“有百害而无一利”。英国的日照条件与德国大致相同,但德国大约有10万人从事太阳能产业方面的工作,这几乎是英国的10倍。安永的报告应该给政府敲响警钟,不该再继续忽视,甚至扼杀英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潜力了。

更为令人沮丧的是,作为政府的能源及气候政策智囊团,英国气候变化协会这次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他们同样没有看到英国太阳能产业的潜在价值,甚至还提出了“目前英国太阳能成本过高,短期内政府应选择进口可再生能源电力”这样的建议,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同过去10年内给予核电的大力财政支持相比,英国政府给予太阳能的补贴真的不多。然而多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动核电发展,结果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政府现在是不是也应该为英国未来电力市场构架做一个长远计划,认真思考一下到底该如何进行下一步呢?

忽视太阳能在英国向可持续性经济发展转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绝对不明智,我真心希望政府能重新考虑其太阳能政策。“悬崖勒马,为时未晚”,站在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十字路口上,我想政府真的到做出正确选择的时刻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英国查看更多>项目补贴查看更多>光伏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