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中小太阳能浆料企业艰难突围

2011-07-11 14:48来源:Solarzoom关键词:太阳能浆料企业艰难突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杜邦公司宣布其研制的新系列PV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技术再获突破,据悉这一新型的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将有助于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在2012年达到超过20%的目标。在全球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市场上,杜邦这样的...

日前,杜邦公司宣布其研制的新系列PV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技术再获突破,据悉这一新型的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将有助于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在2012年达到超过20%的目标。在全球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市场上,杜邦这样的欧美大品牌所占据的技术优势可见一斑。

欧美大品牌占绝对优势

在太阳能电池的结构成本中,导电浆料是除了硅材料之外,影响太阳能电池成本最重要的材料,约占电池片成本的15—20%。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是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的重要影响因素。行业中主要将银浆用做太阳能电池的正背面电极,铝浆则作为背面电极。

由于中国是太阳能电池片的主要生产国,因而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的需求也大部分在国内市场。不过在太阳能电池银浆市场上,国内太阳能电池生产所用的银浆料几乎全部为外商生产,杜邦等欧美公司在国内导电银浆料市场上占据着绝对优势。

据《江苏经济报》报道,目前国内的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的银浆料市场被美国杜邦、美国福禄、德国贺利氏三大外商牢牢占据,近90%的市场份额被这三大外商“蚕食”,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目前,国内约95%的正面银浆料与85%的背面银浆料市场由杜邦等三大品牌占据。”上海大洲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高盛博士这样告诉记者。面对大品牌对市场的“割据”,不少中小企业也奋起直追,积极争夺市场。

据测算,目前一块2.8瓦的单晶电池片,需要正面银浆料0.12克,背面银浆料0.06克,按照国内年产15GW电池片的产能,每月对正面银浆料的需求将达40吨,背面银浆料20吨,铝浆料200吨。市场前景广阔的太阳能导电浆料市场也刺激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进入。

据悉,国内已有上海大洲、苏州固锝、武汉优乐等企业已经开始介入银浆生产。上海大洲电子在背面银浆料技术上已经较为成熟,该公司目前拥有以留美博士刘高盛领衔的科研团队,技术水平上与欧美公司持平,目前该公司能够形成正面银浆料、背面银以及铝浆料各10吨的产能,虽然进入市场的时间不是很早,但该公司的电池片浆料依靠性价比的优势已获得一些中小电池片生产厂商的青睐。

中小企业缺乏核心技术

太阳能电池银浆制备技术是制造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技术,国内虽然已有多家企业进行银浆料的研发,但长期以来,制造银浆的关键技术一直为杜邦、贺利氏、福禄等欧美大品牌所控制。

在谈及中小企业银浆料技术难以突破的原因中,刘高盛这样说道,“一方面,中小企业受多种条件的约束,比如说原材料缺乏稳定的供应商,银价等原材料的价格一路走高,中小企业受实力限制,在原材料采购方面临很大压力;另外一方面,银浆料生产的技术难度确实很大,不少生产铝浆料的产生都曾尝试生产银浆料,但大都进展缓慢。特别是对正面银浆而言,生产技术的普及,预计仍然需要2—3年的时间。”

不过上海大洲等中小企业并没有放弃对国内市场的开拓。目前,上海大洲电子已在浙江、江西、山东等省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在光伏大省的江苏,他们努力研制的供给尚德试用的正面银浆料,质量上也在不断地优化提高之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浆料企业查看更多>艰难突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