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亚洲最大光伏电站面临“生死劫”

2011-07-04 15:2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发电光伏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云南省石林景区附近,有座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66MW、总投资为91亿元的光伏电站,这便是曾被称为“亚洲最大光伏电站”的昆明石林太阳能大型并网光伏实验示范电站。项目分为科普区和实验示范区两部分工程,分别由云电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去年4月,科普区和示范区工程分别完成其一期10兆瓦项目,由此实现了昆明石林太阳能光伏并网实验示范电站一期20兆瓦工程(这一并网装机容量在当时亦位居亚洲第一光伏电站之列)的正式投产。现在已经过去一年有余,这个项目运作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石林北小村科普区光伏电站(局部)

未批先建惹的祸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石林景区东北方向8公里左右的北小村科普区光伏电站。甫入电站,漫山遍野的青灰色光伏电池板阵便映入记者眼帘,看上去很是壮观。该电站业主单位云电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文女士向记者解释说,他们的光伏电池板之所以设计成青灰色,是为了与电站所处石林地区的山石相协调一致,以达到美观和保护生态的效果。

这一特点,在位于北小村电站东南方向仅6公里处的老挖村试验示范区电站也有所体现。据负责该电站具体运营管理工作的华能石林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陈亮州介绍,“有一次开车在站里巡查,还亲眼看到一对长有毛茸茸尾巴的银灰色狐狸。”说到这些,陈亮州面露喜色。

据悉,石林地区是昆明市太阳辐射资源较好的地区之一,年平均日照小时数2193.1小时,年平均辐射量约5355.44MJ/平方米。这两个光伏项目充分利用了当地的太阳能辐射资源。

在北小村电站控制室,记者注意到电子屏幕上显示的电站运行数据。信息显示,自去年7月28日该10兆瓦工程接入石林110千伏变电站开始,截至今年6月28日10点35分,该电站累计发电量为1351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5万吨。

陈亮州还告诉记者,目前,老挖村光伏电站也已实现日均6000千瓦时的供电量,可满足2000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虽然有着不错的运行业绩,但并不足以说明他们已找到成功的市场运作和盈利模式,而这一切源于当初上马项目时的未批先建。

“当时省发改委说让我们尽快建起来,国家核定一个价格,不足的部分再由省里补贴,但是等项目建好后不光没有拿到国家发改委核定的合理上网电价,就是所给政策补贴资金也少得可怜。”文女士透露,在政府补贴扶持资金方面,2009年,他们通过财政部、住建部实施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获得了2320万支持资金,但是他们仅拿到了1300万,因为其余部分资金被卡在财政部和石林县财政局,并表示在项目通过验收后再拨付。此外云南省发改委给予了400万贴息和100万启动资金的资金扶持,云南省工信委给了80万新型工业化项目补贴。然而,这些资金对于总投资达3亿元的一期项目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