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落实准入条件 多晶硅行业走向规模发展

2011-06-16 15:10来源:搜狐IT关键词:多晶硅光伏产业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多晶硅材料行业发展经历了许多曲折,对这个行业的发展社会各界也有各种不同的争议和看法。今年年初,国家三部委共同发布了《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6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通知,要求企业按照通知要求于7月中旬前提交多晶硅行业准入申请报告。我国多晶硅行业将逐步向规范化、专业化、大规模方向发展。未来5年,将是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多晶硅材料行业未来如何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在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特邀请联盟成员及业内专家、企业家,就多晶硅材料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发表见解。

以全球化视野定位企业发展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文武

随着国内多晶硅产量、质量、价格等方面优势的凸显,中国多晶硅企业进军世界的步伐将加快,且越走越好。

全球对于清洁能源的需求是长期的,中国清洁能源的应用则更是处于起步阶段。光伏产业作为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将持续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

随着国家“十二五”新能源发展规划的实施,以及最近出现的“电荒”现象的冲击,多晶硅材料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我国多晶硅供需矛盾有望缓解。随着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晶硅材料企业产能的迅速提升,2011年底,我国的多晶硅产量将突破6万吨(中能硅业将突破4万吨),多晶硅依赖进口的局面将有所改变,进口比例将由2010年的60%大幅缩小到30%;二、我国多晶硅企业生产技术获得突破。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国际高端装置和技术,深化组合、集成再造,打造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CL法工艺,实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多晶硅生产“绿色”制造。同时依靠自主研发,获得国家专利的氯氢化装置能将多晶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四氯化硅全部转化为多晶硅生产中的原料三氯氢硅,实现物料循环利用及“零排放”,并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了多晶硅低成本、低能耗,高质量且环保的世界领先水平。目前,还原电耗、综合电耗、制造成本在国际同业居于领先位置;三、我国多晶硅发展迅猛。尽管美国Hemlock、德国Wacker公司等也在大规模扩大产能,但经过几年来的发展中国多晶硅产量已超越韩国OCI公司。随着国内多晶硅企业相继扩产、量产,年底国内的多晶硅产量将大幅提升,跃居世界第一;四、多晶硅产业链趋于完善。加快打造以多晶硅制造业为龙头的硅化学系列产品产业链。现已垂直延伸硅片、电池组件及太阳能发电站等,形成了上下游协同发展的良性支撑。

今年年初,国家三部委共同发布了《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对于国内多晶硅行业最直接的影响是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减少了行业竞争,提高行业主流公司的赢利能力。

今后一两年太阳能级多晶硅的市场需求依旧紧俏,随着主要多晶硅厂家产能的陆续释放,多晶硅价格将逐渐趋向合理的水平。未来3到5年国内多晶硅产量将会突破20万吨,但不过剩。国内的多晶硅行业处在起步阶段,国内的光伏市场潜力巨大。

中能硅业从成立之初,就选用国际通行传统工艺,同时引进德国、日本、美国最尖端的技术,积极消化吸收、集成创新,目前80%以上装备实现了国产化,6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应用到生产线。同时我们创新了反歧化技术,成功整合进入工艺系统,使我国民族产业的多晶硅制造技术直逼国外最先进水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GCL工艺路线。公司始终推动节能降耗制造,依靠大型高效还原技术和各工序能量的综合回收利用,降低了制造能耗。产品提纯能力到10个9到13个9以上,达到了世界同行先进制造水平。GCL优势在于技术系统创新、工艺标准规范、制程安全环保、自动化导入融合、规模化高效提升。

面对国际巨头的竞争,国内企业应合纵连横、携手前进,以全球化的视野定位发展,建立高效的人才队伍。同时,以技术创新激发企业活力,以环保建设优化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目前,改良西门子法仍是多晶硅行业主流工艺,今后一段时间内,随着冷氢化技术、尾气回收、渣浆技术等的融合,改良西门子法生产工艺将面临挑战。目前,中能硅业就通过系统布设集约技术、工艺标准规范、制程安全环保、自动化导入融合以及规划化高效提升创立了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CL工艺。

此外,中能硅业硅烷气的研发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硅烷法已在实施中。

中能硅业广聚国际化人才,在培育核心竞争力方面做了大量的投入。在美国华盛顿州里奇兰市设立了全球科技研发中心;在国内与“211工程”重点院校——中国矿业大学合作,申报的省级创新平台“江苏省多晶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氯氢化技术工程中心”,分别得到了省科技厅和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肯定和支持。同时先后与中科院、上海第三研究所、大连化物所、江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建立了直接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有效促进了重要技术成果的发展和突破。

目前,中能硅业大技改项目进展顺利,已进入设备进场安装阶段,下半年将正式投产运营,预计年产值将达到400亿元人民币以上。此外,2012年我们还将规划兴建一条100000吨年产能的多晶硅生产线,使其产量跃升世界第一。

数量质量价格齐头并进

赛维LDK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佟兴雪

多晶硅是资本及技术密集型产业,只有规模上去了,其效益才能凸显,政策上应向龙头企业倾斜。

我国太阳能多晶硅材料行业在发展我国光伏事业中的作用和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在以前我国尚未引进多晶硅技术和大规模生产时,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制约,和硅片、电池和组件生产能力相比,当时我们的多晶硅生产可谓杯水车薪,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要,需从国外大量进口硅料,发展受制于人。而现在,短短几年时间,我国的多晶硅行业发展非常迅猛,出现了一些像赛维LDK、中能这样全世界都数一数二的大型多晶硅生产企业,在全球多晶硅行业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今年以来伴随着《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的出台,我国的多晶硅行业已经逐渐摆脱发展中的良莠不齐现象,向着规范化、专业化、大规模发展。

《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出台以前,随着硅片和电池产量增长,拉动了国内多晶硅行业需求,多晶硅相对比较紧缺,利润相对也比较高,而且低端多晶硅进入门槛并不高,导致大小企业纷纷进入多晶硅行业,这就造成了多晶硅行业良莠不齐的现象,造成国内多晶硅低端产能过剩,但是优质多晶硅产品还是稀缺的现象。而这次《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的出台正好能非常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那些高能耗、低产能、污染大、质量差的多晶硅生产将会被淘汰,这对于像赛维LDK这样有大规模、低成本优势,能够生产优质多晶硅的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作为像赛维LDK这样的光伏龙头企业,我们当然希望国家出台一些支持大型多晶硅企业的政策,因为像多晶硅这样的资本及技术密集型产业,只有规模上去了,其效益才能凸显,所以我们希望国家在政策上能向多晶硅龙头企业倾斜,给予更多用电、用地、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未来3到5年,多晶硅行业还将继续保持高的发展速度,保守估计,国内产量应该不会低于30万吨。我们可以看到,2010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在16万吨左右,而我国光伏生产中仍有50%的多晶硅依赖进口,而今后需求量肯定是只增不减,所以,我国多晶硅生产三五年内,基本不可能出现过剩的现象。

我国多晶硅在产能和规模上相对国外是有优势的,因为我国多晶硅项目大都建设不久,其使用的技术及工艺也相对领先。国内企业在面对国际巨头时,应该着力提高自身生产技术、工艺,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以数量、质量、价格取胜。

改良西门子法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保持其主流地位,至于这个时间是多久,就要看硅烷法、物理冶金法等技术何时能取得真正的突破性进展,并能大规模应用,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知之数。

国内多晶硅生产要走出“双高”误区,我觉得《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它淘汰了一大批小规模,高污染,高能耗的多晶硅生产企业,而我们剩下的企业一定要以此为戒,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生产,并不断努力改进技术,改善工艺,提高能源利用率,尾物利用率,使多晶硅生产的综合利用率大大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