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国内光伏组件质量迎大考

2011-05-05 15:33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晚报关键词:光伏组件质量光伏发电光伏产品质量问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曾风闻的将启动全国性“光伏体检”的消息,这几天又在行业内不胫而走。据传,质检总局即将出手,清理产品质量不过关的厂商。

“包括组件功率虚高、电性能一致性差、电池片虚焊隐裂等凡是可能导致组件失效、甚至引发安全事故的产品隐患,都将成为抽检内容。”昨日,一位知情人士对晚报记者透露。

尽管质检部门去年的抽检行动未能如期而至,业内仍弥漫着浓郁的“待检”气息。

狂欢与隐忧

“按照我们长期的跟踪调查,光伏组件的质量问题已非个案,国外系统商已有过多次成批量的退货。”常州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潇拓担忧,“光伏电站客户的投资回收期在9-11年,国内宣称寿命25年的光伏组件到底可靠性如何?未来5年内可能面临更多质量纠纷。”

在过去几年狂飙突进的草莽年代,许多包括明星企业在内的光伏组件商都曾或多或少承受过退货之痛。拥有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检测资质的光伏检测中心的常州天华阳光董事长苏维利也对记者估计,未来两年可能迎来诉讼高峰期。

据悉,电池组件产品的质量问题主要体现在安全和功率保证两方面,但国内尚未形成质量控制体系。“质量问题与近几年光伏组件行业‘挤破头’的乱象息息相关,由于地方政府批地、项目上马等关键环节都对新能源 ‘开绿灯’,一些根本没有光伏技术背景、纯粹逐利的公司陆续投产,在光伏产业链条上捅出了‘窟窿’。”一位观察人士如是分析。

据统计发现,目前约有18个省打造光伏基地,100多个城市将太阳能作为支柱产业。而去年全球安装量增加了100%,国内组件产能也随之翻番。不仅晶澳、尚德、英利等产能扩张一倍以上,大批箱包、皮具、印染等行业出身的“技术盲”也投入了组件制造的洪流。

原材料之殇

记者注意到,光伏组件爆出的质量问题其实还是中游企业缺少对上游产品检验门槛和相关监控技术的一种反映。“光伏组件加工工艺是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将一片片脆弱的太阳能电池片封装,使其可在恶劣的户外环境下可靠运行。”熟悉光伏组件加工工艺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解释道,“不仅受组件生产线工序的影响,上游原材料质量也起到很大作用。”

据他介绍,组件电性能一致性差、功率衰减严重很大程度上就与电池片相关。“有些组件标称使用期25年,2年-3年后就出现这些问题,根本达不到使用年限的要求,一些组件商检测和分检标准不高。”他告诉记者,除对外观、色差和电阻率检测外,还必须检测电池在特定光照、温度条件下的输出电流、输出电压和稳定耐用性等参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质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品质量问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