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何祚庥院士称 :禅城可成第三代光伏发电示范

2011-03-02 09:20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产业何祚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禅城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时刻,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带领多名院士组成的专家团队来到禅城,洽谈绿色光伏发电技术的应用合作。昨日上午,何祚庥和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陈应天还为禅城区副科级以上干部作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讲座。

“目前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不少难题已经解决,而禅城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如果政府、企业重视的话,我们将在这里组建‘国际太阳能产业基地中心’,使之成为太阳能发电产业的示范区域。”何祚庥说。

何祚庥介绍说,光伏发电目前经历了第一代晶体硅光电池发电、第二代薄膜电池发电、第三代以“聚光”技术为核心的光伏发电三个阶段,而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由于实现了对阳光的跟踪,至少将发电量增加了30%以上,另外通过相关设备的“聚光”功能,可将硅材料、非硅材料和每度电耗能下降到原来的四分之一。

“只要社会相关领域注重投入这一领域,太阳能发电成本三五年内降至火力发电水平完全有可能。”据他介绍,硅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重要原料,“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利用太阳能来炼硅,减少了传统炼硅法对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使光伏产业成为绿色产业。”

而对太阳能光伏发电有深入研究的陈应天教授在昨日报告中表示,第三代光伏发电的技术难题基本已经攻克,但没有进行大规模的产业化。“目前已由何祚庥、丘成桐、胡森、盛海涛等4名两院院士组成了专家团队,希望在广东找个合适的地方组建国际太阳能产业基地中心,该中心集研究、国际学术交流和产业化生产的功能。”陈应天说。

据他介绍,目前该团队已在甘肃武威、安徽蚌埠、深圳等地进行相关的项目试验,并且运行良好,“如果能在佛山建立国际太阳能产业基地中心,我们会将生产太阳炉的蚌埠公司以及深圳安森尔智能系统公司开发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智能化管理系统合并到这个中心,以尽快完成小规模的产业化,打造示范效应。”

禅城区委书记刘宏葆表示,以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禅城将会通过政府引导与民间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民营资本在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的产业化方面与专家进行合作,同时争取省、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促进禅城在绿色能源上的发展。

【新闻分析】院士团队为何青睐禅城?

答案:政府重视、产业基础以及民间资本雄厚

“我为禅城发展绿色光伏发电产业带来了上中下三策。”在昨日的洽谈中,何祚庥院士显示出了与禅城合作的诚意。

光伏发电也不是一个新鲜词,国内已有部分地方在光伏产业发展上取得较好的成绩,如无锡的光伏产业在近年可谓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那么何祚庥等人为何会来禅城寻求合作?由两院院士组成的专家团队看中禅城的哪些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何祚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