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难产背后解读

2010-08-30 14:00来源:中国能源信息网关键词: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几度呼之欲出,又几度不了了之,《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难产背后

    7月20日,在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第一次与媒体见面的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带来了一条大新闻。他透露,《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制定完毕,预计未来10年将在核能、风能、光伏发电等产业上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

    这已经是3年来决策层第3次宣布对新能源的投资计划了,且投资额一次比一次高:2007年,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发改委第一次提出到2020年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将达2万亿元;2年后的2009年6月,国家能源局官员又透露,中国正在制定一个高达3万亿元的新能源政策计划;而现在,这一数字升级到5万亿元。这一消息再度搅动起中国新能源业界的热情,资本市场上多支新能源概念股纷纷涨停,甚至关于如何分食5万亿元大蛋糕的讨论也开始见诸报端。

    但且慢欢呼,这有可能又是空欢喜一场。尽管江冰宣布了《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完毕,正在上报国务院审批。而根据过去1年多的“失败”经验,这一规划能否顺利通过,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国务院没审批通过,5万亿元这个数字也不能最终定下来。”相对于外界的巨大热情,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给《环球企业家》的评论显得极为冷静。同样出言谨慎的还有国家能源专家咨委会副主任、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周大地:“我并不愿多谈这个话题,因为一切都还是未知数。”据能源局权威人士透露,此前一直声称要出台的新能源规划没有出台,正是在今年年初上报国务院之后被搁置了下来。

    实际上,在这一关系到未来10年中国新能源产业走向的国家政策上,过去1年多来发改委已经几易其稿,并多次推迟出台时间:去年6月1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讨论稿,这是官方第一次正式提出该规划;9月,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该规划已处于各部委会签阶段;当12月哥本哈根会议将新能源话题推向高潮时,规划仍不见踪影;后又传出春节后将出台的消息。3月过后,能源局却如“失声”了一般,再也不提新能源规划的事。在规划反反复复的“呼之欲出”和“不了了之”之间,业内专家已对此“不抱什么幻想”,一度热烈追逐该热点的媒体报道也开始显露疲态。

    误解与理性

    最近一件事让阿特斯太阳能公司总裁瞿晓铧感到有些“不可思议”。在他看来,关于对多晶硅产业高耗能高污染的质疑应该早就不是问题,因为包括他在内的诸多太阳能业界人士已经在无数次会议和采访时解释了多次。

    但他最近却再次被问及同一个问题,提问的人是清华大学的教授,起因是该教授在参加国务院的一次会议时被两位“副总理级”的官员问及多晶硅行业污染的问题,于是才向瞿晓铧这个清华校友来请教—这让原本以为多晶硅高耗能高污染问题仅是媒体炒作的瞿晓铧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