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西部光照资源丰富 光伏电站纷纷“抢滩”

2010-07-14 15:54来源:英大网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中国太阳能公司而言,7月5日是一个值得欢庆的日子。这一天,国家发改委将西部光伏电站建设,列入了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之中。

    作为中国光伏产业“试验田”,西部地区的光伏产业最近几年开始迅猛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向记者透露,中国今年将至少新增500兆瓦的光伏装机容量,而截至2009年年底,全国光伏装机容量只有300兆瓦。

    这些装机容量大部分集中在西部地区。在国外光伏产业补贴逐渐缩减、竞争激烈的当下,这是国内目前约60家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无法抵制的诱惑。

    从光明工程到能源供应基地

    西部地区很早就开始发展光伏产业,但仅仅是为了解决偏远地区的供电问题。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就开始在边远农牧区推广光伏系统,总装机容量为420千瓦的“西藏无水能资源无电县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利用光伏发电技术结束了西藏七县无电的历史。

    2008年全国已累计安装总容量约140兆瓦。2002年~2004年,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了“送电到乡”工程,建设了近720多个太阳能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9.6兆瓦,使中国全部乡政府所在地都解决了供电问题。

    在中国尚未真正认识到光伏发电的重要性之前,发达国家已大规模发展光伏发电产业。2008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占世界的31.3%,但光伏系统安装量占世界总安装量(560万千瓦)的0.71%。

    国内市场真正启动,是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后。具体目标是,到2010年国内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0兆瓦,2020年达到1800兆瓦。

    “大规模并网电站,主要还是在西部地区进行发展。”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告诉本报。

    由于西部地区光照资源丰富,以及光伏发电成本太高,中国开始在西部地区进行大型光伏并网电站的试验。西部光伏产业逐渐由最初供应当地电力需求,上升到成为中国新能源电力的供应基地。

    西部地区也很看好光伏发电产业,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各省区不惜争相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支持开发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的项目。

    争夺“第一”

    从目前各省区公布的光伏产业规划看,许多西部省份都希望将其光伏产业作为新型支柱产业进行大力发展;与此同时,许多项目都动辄标榜为全国最大光伏发电项目。

    宁夏石嘴山市力争五年内使多晶硅产能达到2万吨,单晶硅产能达到1000吨,太阳能电池片产能达到5400万片,太阳能组件产能达到10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总装机量达到350兆瓦。

    为了吸引光伏企业到当地投资,石嘴山市正在研究制定市太阳能开发利用、风能发电价格补贴、土地优先利用等政策,对光伏企业实行财税奖励政策。

    内蒙古也积极发展光伏产业。为了与其他省区进行竞争,内蒙古的税收优惠政策是,对设在内蒙古的光伏产业,其当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企业总收入70%的内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在2010年以前,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这两大自治区都是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按照太阳能辐射量的大小,全国大致可以分为五类地区,一类地区是青藏高原、甘肃北部、宁夏北部和新疆南部等地,这是中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二类地区是河北西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南部、宁夏南部、甘肃中部、青海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

    在2008年之前,中国太阳能产业绝大部分都集中在东部地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去年组织了几十位专家进行了光伏产业调研,发现从2008年开始,光伏产业地区分布情况出现了一些变化,特别是多晶硅生产环节向中西部地区逐渐延伸。内蒙古、青海、宁夏、湖南、湖北等省多晶硅项目均已形成一定的产能。

    “西部许多地区,无论条件具备与否,都希望我们去当地投资。”江西塞维LDK太阳能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本报。

    不仅是江西塞维,最近几年,全国的光伏企业都陆续进驻西部抢占市场;与此同时,西部许多当地企业也加入到光伏产业的投资大军中。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解晓南告诉本报,公司将大力发展西部光伏电站市场。

    4月9日,国家发改委就批准了宁夏四个光伏发电项目的临时上网电价——1.15元/度,其中就包括无锡尚德的项目。这个项目规划建设50兆瓦,是无锡尚德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共同投资的。

    去年的敦煌光伏招标项目,则是由江苏百世德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共同投资的。

    在无锡尚德、江西塞维等纷纷抢滩西部光伏市场后,国内其他公司也在加紧到西部发展。

    “我们正在计划到西部开发市场。”常州佳讯光电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旗下的常州佳讯光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东兵告诉记者。

    陈东兵是原中科院电工研究所高工,也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了几十年的光伏。去年,他还参与了《关于加速开拓中国国内光伏市场的激励政策与措施的研究及建议》调研。退休后,被他现在的公司挖走。这家公司就是为了尽快在光伏这个市场中分上一杯羹。

    此前,常州佳讯只是在东部地区从事光伏的系统工程,类似于EPC(设计、采购、施工)。去年,这家公司在安徽蚌埠接了一个2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