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元

人物介绍

刘汉元,男,四川眉山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高级工程师。1964年12月出生,1978年9月至1981年7月在四川省水产学校读书;1981年9月至1986年,在眉山县水电局工作,先后任技术员、助工、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86年创办眉山县渔用配合饲料厂(通威饲料厂),1992年起任通威集团总裁、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1年10月被国际权威杂志《福布斯全球》列为中国大陆100首富第11名。

刘汉元,现任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通威股份董事长,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投资协会民营投资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等职。

1983年,靠着父母卖猪的钱创业,刘汉元逐渐成为中国最大的鱼饲料生产商。他在家乡的一条运河里开始 了渔业养殖,而当时四川几乎不产鱼。后来,四川的鱼类养殖业正蓬勃发展,由1980年的平均每人每年消费1公斤到现在的20公斤,这反映了国内鱼类消费的增长。通威集团目前还在生产家畜、家禽饲料,去年集团销售额达61亿元。

刘汉元的起步缘于他1985年的一项伟大发明。当时年仅20岁的他发明了"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技术。一般人认为是低档次产品的饲料,在他眼里却成了高技术含量产品。

网箱养鱼是刘汉元成功的起点,奠定了他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对技术的迷恋和偏执。网箱养鱼最早起于南方沿海地区,刘汉元不是简单地模仿,他接受的是思想和观念,不是单纯的技术。他对做企业的认识再也没有向前进一步,说穿了就是把做企业看作是技术创新和领先。如果说他和别的企业家有所区别的话,就是别的企业家还强调均衡、立体、多元,而刘汉元钟情的就是技术创新,甚至把"高科技是企业的立足之本"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流水金属网箱养鱼获得巨大成功之后,以刘汉元的技术和经验,他距离成为一个养鱼大户或者一个令人羡慕的万元户只有一步之遥。不难想象,这是一条轻松的成功之路。但是刘汉元决不是个浅尝辄止的人。他意识到当金属网箱养鱼技术推广开来,天府大地将会产生出千千万万个养鱼大户,问题是他们将拿什么样的饲料来养鱼?

当时市场上并没有专门的鱼饲料出售,许多农民也不懂得饲料的科学营养配方。村里有个农民这样回答刘汉元说:"我用玉米面、谷糠和大米饭喂它们,人吃了能长,还怕鱼不长肉?"后来的事实证明,一年之中这个农民的鱼苗只长了不到半尺长,而刘汉元的鱼苗在5个月内却能长一尺半。农民服气了,纷纷来向他讨教怎样制作饲料的诀窍。刘汉元最初是在家里用一台小型绞肉机将原料粉碎,然后搅拌,家里人轮流动手,没日没夜地工作。当养鱼户越来越多,对优质饲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时,刘汉元的小型绞肉机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于是建饲料厂的迫切问题就这样被市场供求关系这只大手提上了议事日程。

放弃唾手可得的安稳生活,选择风险很大的挑战,这就是刘汉元的性格。尽管他从来没有建厂经验,也没有足够的资金,但是他还是决心自建一座饲料工厂。

1986年,刘汉元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自筹资金在家乡眉山县永寿镇建起西南地区第一家集约化鱼饲料工厂,取名"科力",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之意。值得一提的是,从来没有正式学过机械、电工、建筑设计和施工的22岁的水产技术员刘汉元,居然边自学边动手,完全是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安装建起了这座年产量为5千吨的饲料工厂,这件事至今仍然令刘汉元引以为豪。他说:"没有不会做的事,只有不肯学的事。如果生活逼着你不得不学,等你干过来,你也就变成了内行。"

工厂投产当年,市场上就出现供不应求的旺销景象,远近养鱼户蜂拥而至,刘汉元生产的"科力"牌鱼饲料成为抢手货,镇上常常车水马龙阻塞交通,还有人为了买到饲料竟然在工厂门口排了7天7夜的队。如果说市场是河流的话,企业和产品就是船,刘汉元的小船扬起了风帆,开始了他的走向市场经济的首航。

  • 中文名:刘汉元
  • 国籍:中国
  • 民族:
  • 出生地:四川眉山
  • 出生日期:1964年12月
  • 职业:董事局主席 全国政协常委 民建中央常委
  • 毕业学校: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
  • 公司名称:通威集团有限公司

刘汉元相关新闻

更多刘汉元相关新闻

数据统计

  • 浏览量:76170 报道:69
  • 收录日期:2012/5/9 13:05:46
  • 最近更新:2019/3/7 15:34:56

热门人物排行榜

姓名

关注度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