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产能有望突破85GW 210未来发展可期

2021-01-27 16:39来源:东方日升关键词:210组件大尺寸组件东方日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袁达1月19日在国家发改委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抓紧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2021年中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主导能源。其中,随着近几年光伏市场的不断发展,光伏建设成本和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平价上网趋势成为业内共识,降本增效成为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升级的核心驱动力。从125mm、156.75mm、166mm、182mm、210mm,在硅片尺寸不断扩大,组件技术不断创新的同时,基于大尺寸硅片的高功率组件成为光伏行业的创新趋势。

层出不穷的大硅片和高功率组件,给面临“降本增效”的光伏企业提供了不同解法,但面对硅片、电池和组件尺寸多样化带来的挑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呼吁行业统一标准,以减少因尺寸不统一带来的损失和成本。作为产业链各环节中的领军企业,东方日升、天合光能、中环股份、通威股份、阿特斯等八家企业共同倡议,在210-220mm尺寸范围内,选择SEMI标准中确定的硅片尺寸:210+/-0.25mm作为唯一尺寸,同时依照这个硅片尺寸修订SEMI以及光伏行业协会已有的组件尺寸标准。

从整个光伏产业供应链而言,210mm硅片电池及组件尺寸的统一无疑将强有力的帮助上下游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业链制造、光伏系统初始投资和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并将增强全产业链的标准化意识,为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从终端系统设计方案而言,采用统一尺寸可方便支架结构统一设计方案,减少因不同组件尺寸差异带来的修改调整,并提高项目前期支架工程量估算的速度和准确性。

在210mm硅片电池及组件尺寸达成统一标准的同时,210mm大硅片和电池构建的超高功率组件在系统度电成本、系统配件兼容性、土地利用率、施工等方面的优势,吸引着光伏产业链企业纷纷布局生产线。业内人士认为,210mm组件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将助力全行业迈进平价新时代。

据了解,天合光能已宣布在浙江义乌、江苏宿迁、江苏盐城建设三大210超级工厂,建成后,天合光能210组件产能将超过30GW;东方日升也已在义乌、马来西亚、滁州新建电池、组件产能,项目建成后,预计东方日升在2021年将形成28GW的组件产能,其中“210”组件产能将达到17GW。预计2021年,210组件产能有望达到85GW。高增长的产能及出货量的背后,是光伏行业对210发展前景的看好,也是对210可行性,可靠性的积极反馈。

随着“十四五”及全面平价时代的到来,光伏行业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2060年碳中和目标提出的新形势下,光伏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契机,相信光伏企业将积极发挥能源转型的引领作用,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10组件查看更多>大尺寸组件查看更多>东方日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