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晶澳:182组件将成平价“明星”产品

2020-11-09 10:49来源:晶澳太阳能关键词:182组件高效组件晶澳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4日,第十六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正式拉开帷幕。11月5日下午大会边会之晶澳科技分论坛“182超高效组件技术研讨及系统应用研讨会”得到了与会人士的高度关注,现场座无虚席,来自组件、逆变器、支架、设计院等上下游企业及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晶澳看来,无论是从生产还是终端应用,182是当前组件的最佳尺寸,大尺寸组件给终端带来的降本效果已经显而易见。晶澳以迪拜某360MW光伏电站为例进行测算,从下述数据中可以看出,以410W作为基准,基于182尺寸的540W组件方案可以助力度电成本降低8.26%,面对全面平价上网的挑战,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降幅。

成熟供应链 力保182组件大批量出货

组件的供应能力与产能规模正成为当前投资商进行选型时考虑的关键因素之一。作为老牌的垂直一体化光伏制造企业,晶澳科技拥有硅片、电池、组件的一体化产能。据介绍,到2020年底,晶澳硅片、电池、组件的产能将分别达到18GW、18GW、23GW。

在此次会议上,晶澳科技产品技术部总监汤坤就182组件的生产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目前,182拉晶、单产与158产品成晶率基本持平,后续单产还有增长空间;切片环节182成品率略低,线径略粗,但后续很快可以达到持平状态“。

“工艺生产稳定后182电池良率基本与166持平,效率预计很快持平;在提效方面,通过各环节工艺优化可将电池功率提升至23.1%,组件功率可达545W,效率达21%”,汤坤补充道。

此外,汤坤强调,182产品采用集装箱运输顺畅,182产品较158/166每个集装箱瓦数多装10-20%。另一方面,从设备来看,182组件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中均有2-4家成熟的设备企业,并且都是行业内主流的一线供应商,关键设备性能参数优,产品质量好、产能及良率高,这也为182组件的顺利生产提供了基础。

成熟的供应链体系是182组件典型的优势之一,除了设备之外,“硅片和关键辅材供应链也相对较为成熟,完全可以满足客户需求”。

汤坤认为,182只是一个技术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未来还需要持续提升产品性能、降低成本、保障高质量原材的供应。晶澳将持续加大产品技术投入,不断提升产品功率和可靠性;同时发挥一体化优势,提高各环节产品品质和产能供应,加强精益生产管理提高产能和良率,降低制造成本,以最大努力助力平价上网。

组件设计要综合考虑尺寸、电压及电流参数

从158.75到166,行业用了几乎不到一年的时间来过度,再到182与210,目前尺寸的混战仍在持续。选择182,对于晶澳来说是一次综合考量下的决策。“组件效率相当时,适当增加尺寸提高功率有利于降低BOS成本,但当组件进一步变大,尺寸增加带来的BOS下降会越来越不明显“,晶澳科技高级副总裁助理、资深产品技术专家王梦松在会议上强调,组件尺寸进一步增大带来风险的同时,系统端BOS的下降也越来越不明显,未来继续靠增大尺寸来提升功率的做法已经基本失去价值,182mm硅片(M10)是结合系统端的现状,综合考虑到组件的生产、安装、运输、系统配套各环节实际情况反推出的规格 。

王梦松介绍道,组件功率的提升势必意味着电压或者电流的提升,如果电压下降,电流势必有更大提升,低电压可以增加组串容量,降低系统成本,但与此同时带来的大电流对系统及组件本身的影响不可轻视。

根据晶澳的数据,大电流低电压组件意味着CTM损失增加,组件成本上升,同时电流加大电阻损耗增加,组件工作温度提升,发电性能下降,另外接线盒二极管烧毁,连接器等可靠性风险加剧。

晶澳实证数据显示,晴朗天气时,18A大电流组件平均工作温度超出13A电流组件6°C以上。按组件功率温度系数0.35%/°C演算,仅由温度差异造成的组件发电损失超过2%,这意味着LCOE直接上升2%以上,大电流组件在BOS上的节省无法覆盖LCOE的上升。“不过该实证基地运行时间较短,后续还需要持续的收集发电量数据”,王梦松解释道。

“不能一味追求低电压高电流,而应该综合系统情况确定最优的电参;同时,组件设计选型不能仅考虑BOS节省,更要考虑最终的LCOE。以价值为核心,以最低LCOE为考量是晶澳DeepBlue 3.0的设计出发点“,王梦松总结道,效率提高1%(绝对值),单瓦BOS成本下降约3.5分,效率提升相对功率提升对系统成本的下降效果更为明显,现有的大组件尺寸已经到达系统瓶颈值、未来的重点依然是提高组件转换效率。

可以预见的是,晶澳DeepBlue 3.0将成为2021年平价项目的主力供应产品之一,将为实现全面平价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182组件查看更多>高效组件查看更多>晶澳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