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企业正文

21家光伏企业前三季度业绩分析:原材料净利普涨 玻璃最高增幅4284.19%!

2020-10-23 08:0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企业财报光伏产业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四季度后,光伏企业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预告相继出炉。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截止10月19日,已有21家光伏企业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及预告。

锦浪、中来、爱旭三家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2.63亿元、3.7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锦浪科技公布的公告中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增长188.84%。

1.png

而在余下18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光伏企业中,业绩预增、略增企业11家,占比超61%;业绩减亏企业1家,占比5%;业绩预亏企业6家,占比超33%。

2.png

在11家业绩报喜企业中,有6家企业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突破1亿元,分别为晶澳科技、天合光能、横店东磁、科华恒盛、回天新材、中信博。5家预亏企业中,4家光伏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超1亿元,分别是*ST猛狮、中利集团、协鑫集成、东旭蓝天。

原材料/辅材企业涨幅亮眼

今年全球性疫情爆发,上半年光伏企业业务开展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进入下半年后,疫情缓解,下游电站企业加紧开工建设,中游电池组件企业需求上涨,传导至上游原材料、玻璃环节,产品销售量显著提高,市占率较高的原材料、玻璃企业业绩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023075748.png

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原材料企业有回天新材、三超新材两家,且均预盈利。回天新材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为1.77-2.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40%。回天新材称主要是因为2020年1-9月公司高铁城轨整车用胶、通信电子用胶、太阳能电池背膜、绿色环保软包装胶等业务销售收入、毛利额均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外贸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公司产品在高端胶粘剂应用领域纵深拓展、加速进口替代。

三超新材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为1958万元~226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85%。三超新材称报告期内,金刚线产品订单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且通过技改,公司硅切片线的品质稳定性得到了改善,市场竞争力提升较为明显,生产成本也有所下降,因此预计报较去年同期增长告期内净利润。

3.png

玻璃环节,亚玛顿表现亮眼,业绩同比增长幅度位居13家企业之首,较去年同期预增3995.76%~4284.19%,预计净利润7100万~7600万。亚玛顿称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受益于双玻组件市场渗透率不断地提升,光伏玻璃需求量大幅增长,使得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销售规模以及持续盈利能力继续平稳增长,公司经营业绩进一步稳健提升。

除亚玛顿外,主营业务同为光伏玻璃的海南发展(中航三鑫自6月22日起更名为海南发展)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预增995.08%~1360.1%,预计净利润4500万~6000万。海南发展称光伏玻璃销售业务增加是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海南发展表示,一方面公司光伏玻璃本期销量增加约10%,销售单价均较上年同期略有上涨,单位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0%,销售毛利增加所致;另一方面,公司参股企业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上年同期亏损,公司确认投资损失,已超额亏损,故本期不需要再确认投资损失所致。

横店东磁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略增为6.19-6.72亿元,同比增长24.05%~34.72%。横店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各产业聚焦高端客户,积极拓展新产品、新领域,在新基建、新能源等应用领域的销售不断增加,使得公司产能和市场得到较好地融合,从而进一步提升和显现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秀强股份虽然业绩预减,但预计最高净利润依旧超一亿元,且其公布的业绩变动原因中并未提及光伏业务。

组件企业喜忧参半

电池组件环节共有4家企业公布业绩预告,盈亏参半。

4.png

盈利最高的是晶澳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12-13.3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72.17%~90.82%。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其光伏电池组件产品出货量同比增加;新技术的应用普及,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另外,晶澳科技远期外汇实际交割收益和浮动盈利及收到的政府补助增加。

天合光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达7.55亿~8.36亿,同比增长98.77%~120.1%。天合光能称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一是报告期内,受益于光伏行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公司加快技术与产品创新,借助全球化布局及先进产能规模化优势,公司光伏产品业务取得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较大幅度增长。二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海外高毛利地区的光伏组件业务销售增长显著,对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做出较大贡献。

中利集团和协鑫集成业绩预亏,根据两家业绩预告公告,中利集团净利大幅下降受疫情影响较大,海外电站施工因疫情受到延缓;协鑫集成则主要受产业链价格影响,组件产品毛利下降、光伏EPC项目开工延迟。

逆变器企业普遍盈利

光伏逆变器企业中,科华恒盛、禾望电气已发布业绩预告,均同比预增。

5.png

科华恒盛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85%~110%,净利润达2.46-2.8亿元。科华恒盛称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同比上升,主要系公司数据中心业务及智慧电能业务稳健增长,公司降本增效管理举措取得成效。

禾望电气虽未公布具体净利润及涨幅数据,但预计三季度风电行业市场需求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由此对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保持信心。

支架、设备企业

在业绩预增的11家企业中,光伏支架与光伏设备企业各一家。

6.png

作为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光伏支架企业,中信博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到1.5-1.7亿元,同比增长75.83%~99.28%。中信博称主要依据如下: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截至2020年7月31日,公司尚未执行的订单收入合计达11.58亿元,能够为公司未来业绩实现提供保障。公司已于3月中旬陆续复产复工,疫情对公司的影响逐步消除,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良好。

主营光伏设备的奥特维虽未公布具体净利润及涨幅数据,但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

企业利润亏损主因:不可抗力因素

纵观目前公布业绩预亏的6家光伏企业,因新冠疫情导致亏损的占4家,分别是*ST兆新、东旭蓝天、中利集团、*ST猛狮。

其中亏损最为严重的是*ST猛狮,预计净利润亏损达6.6-7.6亿元,较去年同期最高下降4.33%。*ST猛狮称,受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业务的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延迟,导致公司境内外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公司部分子公司项目受项目资金及新冠疫情等影响导致项目被迫放弃,前期沉没成本及项目违约金等相关成本费用剧增;公司原计划开展的第二批债务重组工作受新冠疫情及年报审计影响推迟,导致公司罚息和违约金负担仍然较重。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青柠 转载须注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财报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