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发改委敲定2020年光伏平价上网项目 并网成本问题待解

2020-08-06 09:45来源:北京商报关键词: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其中涉及2020年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1139.67万千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3305.06万千瓦。

发改委要求,有关项目单位抓紧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开发建设工作,2019年第一批和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须于2020年底前核准(备案)并开工建设,除并网消纳受限原因以外,风电项目须于2022年底前并网,光伏发电项目须于2021年底前并网。国家能源局将按年度梳理并公布在规定时限内并网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未在规定时限内并网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将从2019年第一批、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清单中移除。

同时要求电网企业按照平价上网项目有关政策要求,认真落实接网工程建设责任,确保平价上网项目优先发电和全额保障性收购,按项目核准时国家规定的当地燃煤标杆上网电价与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单位签订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不少于20年)。

国家能源局发布政策解读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有利于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进程。19号文明确的平价上网试点项目政府不再补贴,但有鼓励性政策。连续两年公布平价项目,就是通过19号文明确的支持政策,鼓励风电、光伏发电企业积极降低成本,加快无补贴平价上网进程。

此外,有利于提升我国风电、光伏发电产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实施平价上网试点项目,能够推动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有关方面优化营商环境、降低非技术成本,切实提升我国风电、光伏发电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早日实现与传统化石能源发电同价竞争。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袁家海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次发布的平价上网规模是符合预期的。“当初从特许权招标转向资源区标杆电价时,启动时年风电项目规模也就是1000多万千瓦。这次公布的项目,暂不具备消纳条件的风电项目还有1000多万千瓦,平价光伏项目有3200万千瓦,个人认为这是一个相对合理的启动规模,完成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转换。”

“平价项目要求电网公司与可再生开发主体签订20年的长期购售电协议,这对新能源企业来说有利于建立明确的收入预期。下一步要解决好的是长期协议与短期现货市场的关系,即长期PPA具不具备价格锁定效应。”袁家海说,“同时,可再生能源以什么样的权利和义务关系参与电力市场也应该尽快加以明确。在现行保障性收购政策下,可再生能源实质上承担了较高的并网成本。未来参与电力市场,并网成本如何界定和分担将成为决定可再生能源在市场环境下发展质量的关键。”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减少光伏补贴是个趋势,但目前的平价上网还是从发电侧角度来说的,发出一度电来是平价的,但把它输送到用电侧的成本是不计算的。而在把电输送到用电侧的过程,由于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输送成本要高很多。“目前这个成本是由电网企业承受的,这是因为光伏发电在电网中的占比很小,可以不计较,但等它占比大的时候就不能不计较了。”在他看来,可再生能源最终与常规能源平起平坐还有一个比较远的过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光伏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