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市场正文

从硅片突击提价看龙头行业定价权

2020-08-03 08:43来源:兴业电新作者:朱玥 陶宇鸥关键词:硅片光伏价格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电设备6月产量为1612.20万千瓦,同比增加42.82%,月产量逐渐回暖。

20200803_083212_026.jpg

●新能源汽车:6月产销同比下降23.8%和31.8%

新能源车6月产销为10.2万辆和10.4万辆,同比下降23.8%和31.8%。产量环比上涨21.3%,销量环比上涨26.6%。

产业链价格方面:正极材料相比上周,三元前驱体和三元正极价格上涨,磷酸铁锂正极保持稳定;钴盐相比上周,硫酸钴价格上涨,四氧化三钴价格保持稳定;锂盐相比上周,高级碳酸锂价格下降,低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价格稳定;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相比上周继续保持稳定。

电池材料价格整体处于下降通道,正极材料占比最大,价格下降幅度较大,有利于电池环节成本优化。

●工控:下游制造业复工复产速度加快,工业控制拐点将至

2020年6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84321亿元,同比减少1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81603亿元,同比减少5.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是工控行业增长的重要前瞻性判断指标,代表了制造业对新设备的总体需求增速。

6月制造业PMI为50.9%,同比+3.04%,环比+0.59%,制造业下游企业复工复产速度加快。

20200803_083212_037.jpg

6月PPI同比下降3.0%,增速同比-4.3pct,环比0.7pct,受油价下跌影响下游原材料价格普遍下降。

20200803_083212_038.jpg

2020Q1国内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同比-19.2%,OEM市场同比-26.1%,项目型市场同比-13%。2019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多项宏观经济指标均显示下游行业有回暖迹象,尽管2020Q1公共卫生事件扰乱了市场预期,但也加速了企业去库存进度,预计后期工业企业需求复苏力度也将加大,同时,叠加2020年以来油价下行带来的原材料成本下行,预计工业控制行业拐点将至。

3、行业点评

3.1、连续四季度盈利,看好特斯拉产业链

事件:特斯拉公布财报,2020Q2每股盈余0.56美元,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继续显示出强劲的现金流造血能力,大超市场预期, 将进入标普500指数。

点评:

1、业绩概览:Q2总营收为60.3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3.50亿美元相比下降5%,环比增加1%,市场预期54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4亿美元,连续第四个季度取得盈利,去年同期净亏损为4.08亿美元;Q2每股收益0.56美元,上年同期亏损2.31美元,此前华尔街预期为-0.11美元。

2、盈利水平:美国疫情停工43天,汽车业务毛利率仍环比基本持平达25.4%。1)因疫情原因,弗里蒙特工厂长时间停工(3月23日-5月18日)使得本季度人工费用有所下降,但单车折旧大幅度提升;2)Q2积分售卖收入达4.28亿美元,环比增加21%,同比增加286%;3)全自动驾驶业务的递延收入确认,达0.48亿美元;4)尽管ASP有所下降,但国产M3、美产MY的生产和制造成本均有改善。

3、量/产能进展:弗里蒙特工厂M3/MY产能将提升至50万辆/年。1)Q2特斯拉生产:Model S/X 0.6万辆,Model3/Y 7.6万辆,合计8.2万辆,环比下降20%;交付量:Model S/X 1.1万辆,Model3/Y 8.0万辆,合计9.1万辆,环比增加3%;2)美国Model Y爬产效率远超Model 3,现MY周产能力(约为3000辆/周)达到当初M3爬产9个月后的生产效率;2)美国Model Y爬产效率远超Model 3,现MY周产能力(约为3000辆/周)达到当初M3爬产9个月后的生产效率。

4、其他重要信息:1)特斯拉指引不变:维持今年全球交付量50万辆目标;2)上海工厂:预计2020年年底时,上海工厂会实现80%的零部件本土化。

投资建议:继续看好电车板块,优质供给的魅力将进一步显现,看好特斯拉产业链,首推宁德时代,看好拓普集团(汽车组)、三花智控(汽车组)、科达利、璞泰来、恩捷股份、中材科技等

风险提示:特斯拉产销不及预期,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疫情恢复不及预期。

4、公司新闻及点评

4.1、宏发股份2020年半年报:传统业务需求全面好转,业绩超预期

事件: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实现营收34.4亿元,同比+1%,扣除海拉汽车电子并表1亿元后同比-2%;上半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5亿元,同比+5.1%,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欧洲、亚太多国疫情逐渐趋于稳定或下降状态,公司Q2单季度营收同比+15%。出货量增速逐月好转,公司4-6月单月出货金额分别为6.5/6.67/6.9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16%/21%。

点评:

☆高压直流继电器需求阶段性回落,上半年发货2.2亿元,同比-8%。主要系公共卫生事件下国内在手订单推迟交货,且海外大众、特斯拉4月停产后需求尚未完全恢复,预计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恢复后公司出货将显著好转。二季度公司获得麦格纳(索尼) 项目BDU、宝马5代主继电器指定供应资格。

☆汽车、电力继电器需求较好。汽车继电器上半年发货5亿元,同比+32%,其中原有业务发货4.1亿元,同比+8.4%,6月接单量环比+160%,同比+329%;电力继电器上半年发货7.9亿元,同比+10%,主要系沙特电网项目出货快速爬升弥补了其他海外市场的下降。

☆功率继电器降幅收窄,下半年预计进一步好转。上半年出货12.66亿元,同比-9%,其中Q2单季度同比+3.8%;6月接单同比、环比增长均超过90%。

☆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净利率同比持平,Q2单季度毛利率37.4%,同比-1.1pct,环比-2.1pct。Q2单季度毛利率下降主要系:(1)毛利率较高的高压直流继电器出货量占比下降;(2)家电继电器市场价格竞争激烈。

投资建议:公司上半年除高压直流继电器外其他业务全面好转,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放量,预计公司业绩将进一步改善。我们调整了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4亿元、10.72亿元、12.19亿元,对应7月30日收盘价PE分别为35.5倍、26.6倍、23.4倍,维持审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硅片查看更多>光伏价格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