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2020年上半年 | 106项光伏政策透露出这几点信息(附详情)

2020-07-27 08:53来源:北极星分布式光伏(独家)关键词:光伏政策光伏竞价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步入7月,意味着2020年上半年正式告一段,光伏行业作为政策导向型行业,在上半年收获了哪些“指导”呢?

据北极星分布式光伏统计,上半年共计出台106项政策,大致可以分为制定细则、完善机制、落地实施三个阶段。从整体来看,2020年光伏政策透露出这几点信息。

光伏补贴退坡形势越发明显2020年总额度较去年下降50%

就形势而言,光伏补贴退坡形势越发明显,据国家能源局通知,今年光伏项目补贴总预算相较去年减少了50%,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10亿元用于补贴竞价项目。

同样,在电价方面国家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集中式光伏发电三类资源区的指导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35元、0.4元、0.49元;降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不得超过所在资源区指导价,且补贴标准不得超过每千瓦时0.05元;纳入2020年财政补贴规模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08元。

竞、平价规模不断加大、集中度不断提升

2020年光伏竞价政策为光伏企业带来了两大好利,首先,光伏“三大政策”提前发布,为竞价企业争取了准备时间。其次,整体思路延续2019年的竞价政策,竞价企业熟悉申报流程,降低了失误的可能。

6月底,万众期待的全国光伏竞价名单新鲜出炉,预示着下半年需求大规模启动,光伏市场即将进入旺季。从结果来看,今年竞价规模不断加大、集中度不断提升。2020年15个省区市及新疆兵团共434个项目成功入围,总规模为25.97吉瓦,比2019年22个省区市及新疆兵团共计3921项目,总装机容量22.8GW同比增长14%。

从整体来看,分布式光伏竞争优势较小,在今年入围的项目中,集中式光伏电站规模占比达98.7%,分布式光伏项目仅入围139个,其中仅有2个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项目。平均度电补贴强度也由去年的0.065元/KWh下降到0.033元/KWh。

目前,国家积极鼓励未能入选竞价补贴范围的电站转平价,从地区分布来看,脱硫煤标杆电价较高的地区更多在以平价项目为主。据数据显示,2020年平价项目申报规模也在大幅度上升,平价趋势明显,13省市申报规模36.23GW,相较去年12省市的14.79GW同比增加145%。

光伏+”应用场景深受政策青睐

2020年“鼓励”“优先”等字眼频繁出现在各地的光伏政策文件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光伏+的发展态势。

截至发稿日,已有河南、湖南、内蒙古、新疆、江西、安徽六个省市的光伏以及相关政策中规定要配置储能。

此外,近年来光伏发电的经济性愈发突显,光伏+污水处理厂、大数据园区、绿色港口、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能源综合开发等“光伏+”应用场景也深受政策的青睐,相继出现在各地政府的文件中。

详细政策如下:

国家层面

地方层面

来源:北极星分布式光伏(独家)

作者:小熊同学


( 来源: 北极星分布式光伏(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政策查看更多>光伏竞价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