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泰国户用太阳能光伏回报期可望减少1年

2020-07-24 12:20来源:开泰研究中心关键词:屋顶光伏户用光伏泰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泰国能源部正在考虑采取更多激励措施推动民间太阳能计划, 鼓励民众在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或太阳能屋顶,参与生产清洁能源电力以供自己使用。初步指导方针是提高购电比例,价格约为每度2.00-2.20泰铢。

2019年首次推出的太阳能屋顶计划,以每度1.68泰铢的价格购买过剩的电力,为期10年,鼓励居民家庭投资安装太阳能屋顶,但至今大部分居民家庭都没有安装太阳能屋顶,因为成本高。

该计划于去年底结束申请后的结果显示,申请者数量和合格者数量都不多,电力合计约为3兆瓦(MW),而政府的民间太阳能计划目标电力为100 兆瓦(MW),所以政府部门在今年的计划中提出了提高购电比例的方针,该方针在一定程度上应可增加吸引力,因为其价格高于太阳能屋顶电力的生产成本即每度约1.85泰铢,投资回收期可望缩短约1年,未来可望为太阳能屋顶业务创造更多商机,特别是如下两类具潜力的太阳能屋顶市场:

第一类是安装太阳能屋顶的新住宅区项目,因是数百栋房屋同时安装 ,通过规模化安装降低成本,并在设计时将成本与房屋建造合并在一起。同时,消费者不仅更容易申请房屋贷款,而且贷款利率也低于另外安装太阳能屋顶的贷款利率,可吸引消费者购买安装太阳能屋顶的房屋以节省电费,尽 管消费者白天在家的时间可能不长。

目前,该类太阳能屋顶市场电力总量约为2兆瓦,过去5年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20%。此外,2020年该类房屋开发商开始扩大客户群,从价格400万泰铢以上的独栋别墅客户扩大到市场基础更广泛的价格200万泰铢以上的联排别墅客户,未来还有增长机会。但是,安装太阳能屋顶通常由房屋开发商的子公司或与业务合作伙伴共同经营,导致其他运营商在该市场中的机会有限。

第二类是尚未安装太阳能屋顶的普通房屋/住宅区,尤其是位于电力不稳定地区的居民家庭和白天用电多的居民,如将住宅作为办公室的经营商, 会有安装太阳能屋顶以降低白天电费的需求。目前,该类市场的太阳能屋顶电力总量为4.9 兆瓦,且可能持续增加。

但是,上述太阳能屋顶的安装质量通常参差不齐,或不符合为确保与电力系统联网安全而规定的民间太阳能计划设备标准,导致该类安装太阳能屋顶的某些居民家庭未能通过上述计划标准的审议。上述问题需加强宣传,以促使居民家庭和太阳能屋顶运营商选择安装符合规定标准的设备。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第二类是拥有庞大市场基础的原有住宅群,如果太阳能屋顶计划对该类居民家庭具足够吸引力,未来可能成为促进太阳能屋顶安装市场增长加速的最有潜力群体。在吸引力方面,除了购电比例不能上调太高以致居民家庭的投资仅是为了出售电力的局限性外,另一个选项是将购电期限从10年延长至25年。

而此前的民间部门太阳能计划购电期相当于太阳能电池板的寿命。同时采用上述两种方法可将投资回收期缩短至7.7年, 而仅采用调整购电比例方法则约为10.1年,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居民家庭投资利用太阳能屋顶。

从长远上看,为促使更大范围地利用太阳能屋顶,政府部门有必要修 改与电力交易有关的法规,向民间部门开放将电力出售给居民家庭的机会。将可鼓励民间投资成立太阳能屋顶企业并以低廉价格向居民家庭出售电力,有助于减轻居民家庭投资太阳能屋顶的负担,与目前民间部门间的电力交易业务相似。如果上述投资由民间大规模进行,可望节省成本,包括设计出配备有电池的系统以存储电力供夜间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泰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