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非洲光伏市场规模有望超70亿美元

2020-07-10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市场工商业光伏非洲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可再生能源资讯网站GTM近日报道,非洲光伏产业发展正在不断提速,有机构预计,在“后疫情时代”该地区的光伏市场规模有望超过70亿美元。

据南非太阳能租赁平台Sun Exchang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braham Cambridge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今年2—5月新冠肺炎疫情集中爆发的时段反倒是公司最繁忙的时候。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安装完成了11个工商业光伏项目,但是去年同期我们的第7个项目才刚刚着手启动。”

不仅仅是安装量的增长,在6月底,Sun Exchange公司还将完成一轮融资约400万美元。“在南非,尽管总体上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削弱了投资者的信心,但工商业光伏发电项目却始终保持着较为稳定甚至逆势增长的态势。”Abraham Cambridge说。

据了解,在Sun Exchange本轮获得的融资中,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Arch Emerging Markets Partners非洲可再生能源基金向其提供了约300万美元的支持。该基金总监Zahid Hassen坦言,尽管当前经济形势整体呈现低迷状态,但很多投资人已经意识到清洁技术行业的巨大潜力。“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离网和工商业光伏项目备受青睐,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项目可以实现‘线上交易’,不需要太多面对面的交流。”

除交易过程的畅通、便捷外,南非太阳能安装商IMPower的首席执行官Jay Naidoo也表示,诸如The Sun Exchange之类的平台提供了一种近乎“零成本”的经营模式。在这类平台上,一方面全世界范围内的任何个人和组织都可以购买光伏设备然后出租给南非的社区建筑,另一方面非洲当地的融资机构对此类项目也表现出积极的支持态度。

事实上,在各方因素的影响下,非洲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前景与其他能源领域的发展前景形成了鲜明对比。非洲一家咨询调研机构Afric Arena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整个非洲大陆的技术投资将大幅下降。预计流入非洲科技初创公司的资金可能从2019年的20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的18亿甚至12亿美元。在最消极的状况下,到2022年,技术投资可能都不会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而根据行业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和Green Cape的市场研报,Sun Exchange进一步预计,在2019年到2024年的5年时间内,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在工商业光伏领域的市场潜力可能超过70亿美元。

Abraham Cambridge则表示,在市场动荡时期,投资者很可能将非洲的工商业光伏项目视为“一个安全的押注”。“目前,根据我们的测算,即便是考虑到货币贬值的因素,投资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内部收益率可以达到10%—12%,这已经是非常可观的数字。而且,通过推广工商业光伏项目,可以满足用户约40%的能源需求,由此节约的电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未来,在非洲的收容所、养老院和宠物医院等建筑物上,可能都将安装光伏项目。”

“在非洲,面临艰难的经济环境,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公用事业能源成本的增加以及人们对工商业光伏的理解不断加深,投资者们会更加愿意签订长期的能源协议。”Jay Naidoo预测,在‘后疫情时代’,工商业光伏解决方案将更具吸引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工商业光伏查看更多>非洲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