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吉电股份拟募资30亿加码新能源 清洁能源发电持续助力净利高增长

2020-06-02 08:54来源:长江商报作者:沈右荣关键词:吉电股份光伏企业现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地处长春的吉电股份大步迈向新能源领域。

5月31日晚间,吉电股份公告,公司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30亿元,全部投向新能源发电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募资,控股股东吉林能投及关联方国家电投财务公司均参与认购,定增事项完成,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将不低于34%,控股比例进一步提升。

吉电股份原本是一家传统的火力发电企业,受煤炭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吉电股份整体经营业绩并不十分理想。近五年,公司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向清洁电源领域进军。去年11月,公司还筹划将四家火力发电企业部分置换给控股股东,并置入4.33亿元新能源资产。

随着清洁电源业务深度布局,吉电股份经营也逐渐好转,2018年以来,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今年一季度,吉电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4.93亿元,同比增长7.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2.63亿元,大幅超过去年全年的1.48亿元,同比增长58.39%。

新能源产业布局动作不断

确定向新能源发电领域转型后,吉电股份动作不断。

根据最新公告,吉电股份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资不超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几乎全部投向新能源发电项目。具体项目为,安徽宿松九成风电项目(100MW)、延安宝塔蟠龙风电项目(100MW)、青海乌兰风电项目(50MW)、江西兴国风电项目(278MW)、广西崇左响水平价光伏项目(150MW)、山东寿光恒远平价光伏项目(200MW),六个项目中,四个为风电项目、两个为光伏发电项目。

这是吉电股份进行新能源产业布局以来最大动作。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大约从2014年开始,吉电股份大力进军新能源发电、发力风力、光伏发电等清洁电源。产业布局路径,主要是通过投资设立及资产并购来实施。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公司相继收购江西中电投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陕西定边清洁能源发电有限公司、陕西定边光能发电有限公司、甘肃中电投吉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等近20家新能源公司,交易金额合计超过30亿元。去年下半年,公司收购了上海成瑞投资有限公司旗下7家新能源公司,交易金额为7.43亿元。去年底,公司作价2.36亿元收购镇赉华兴风力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

此外,去年11月,吉电股份还宣布,拟与控股股东国家电投集团吉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资产置换,将四家火力发电企业部分置换给控股股东,置入4.33亿元新能源资产。

系列动作后,吉电股份新能源发电规模大幅增长。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吉电股份发电总装机容量670.15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330万千瓦,新能源已投产装机340.15万千瓦,占公司总装机的51%,其中,年度新增新能源项目装机32.96万千瓦,存量项目增发电量6.98亿千瓦时。新能源投产装机容量首次超过火电。

2019年,公司完成发电量188.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6.82%,其中新能源发电量5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0.61%,新能源发电量增幅远超火电发电量。

吉电股份在年报中披露,截至去年底,公司新能源发电业务遍布吉林、甘肃、青海、安徽、江西、北京、云南、河北、河南、上海等18个省市,新能源全国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

如果本次约30亿元的募投项目顺利实施,吉电股份的新能源装机容量将大幅增长。

一季度净利超近两年之和

转型清洁电源近6年,吉电股份的新能源发电业务布局效果逐步显现。

2002年9月26日,吉电股份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上市以来,总体而言,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呈现上升趋势。上市第一年,营业收入为9.52亿元,2017年为51.03亿元,增长了4.36倍。与营业收入相比,净利润波动较为频繁,2002年为1.03亿元,2009年为1.53亿元,其余年度大多为低位徘徊,间或出现亏损。2009年公司的净利润最高,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只有0.20亿元。2017年,公司亏损3.40亿元。

火力发电受煤炭价格影响较大,存在较为明显的周期性。不仅仅是吉电股份,在煤炭价格居高之时,不少火力发电企业出现经营性亏损。

从2018年开始,吉电股份的经营业绩出现反转。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01亿元、84.54亿元,同比增长43.09%、15.79%,对应的净利润为1.15亿元、1.48亿元,同比增长133.75%、28.83%。

或受2017年亏损影响,虽然2018年、2019年扭亏为盈,净利润出现高增长,但扣非净利润仍然小幅亏损。

今年一季度,经营情况大幅改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3亿元、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1%、58.39%。一个季度赚取的2.63亿元净利润,比2018年、2019年两年之和还要多出118.09万元。而且,一季度真正实现了主营业务大幅盈利,公司扣非净利润为2.31亿元。

针对今年一季度经营业绩高速增长,吉电股份解释,电量完成情况较好,同时新能源板块装机规模持续增加,项目效益逐步显现。公司坚持以新能源发展为引领,全力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已经得到体现,风电、光伏发电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因为新能源产业布局投入较大,使得吉电股份资产负债率偏高,每年的财务费用吞噬不少利润。2019年及今年一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分别达13.07亿元、3.16亿元。

随着本次30亿元募资完成,部分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吉电股份的财务压力将会显著改善,届时,财务费用下降,净利润数据将更为好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募资,拟发行的对象为不超过35个,其中,控股股东吉林能投及其关联方国家电投财务公司均参与认购,其中国家电投财务公司参与认购金额不超过1.20亿元。本次募资事项完成后,吉林能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吉电股份的持股比例合计不低于34%。这也意味着,控股股东对公司转型发展前景看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吉电股份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