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延迟2019竞价项目并网时间、调整合理利用小时数、税费减免……两会光伏代表再呼吁

2020-05-25 09:1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两会光伏南存辉刘汉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2日(星期五)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李克强总理提出: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并提出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

据统计,在能源电力领域,有超1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不少于40名全国政协委员在京参加全国两会,就如何推动能源改革与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

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光伏人的身影: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晶澳科技董事长靳保芳、晶科能源CEO陈康平、远景能源CEO张雷,6位代表(委员)将代表光伏在两会发声。

以下为南存辉、刘汉元、曹仁贤3位代表委员的部分提案或建议精华内容。

一、南存辉

1、关键词:税费减免

南存辉建议进一步深化减税降费政策,将贷款利息列入增值税进项抵扣范围,逐年降低增值税率,或将13%、9%、6%三档简并降低为两档。减免制造业企业生产用房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持续降低企业社保缴费率,延长中小企业社保单位缴费免减缓优惠政策。

此外,南存辉建议在疫情特殊时期,开辟绿色通道,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信贷重组、贷款展期、调整贷款利率和还款计划、酌情减免逾期贷款罚息、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2、关键词:延长竞价项目并网时间

南存辉在《关于延长2019年光伏竞价电站并网期限的提案》中建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酌情考虑疫情对光伏并网项目的影响,合理给予并网时间和补贴政策上政策倾斜。并建议2019年竞价项目延期一个季度,给予项目更加充分的建设时间,保证项目的并网率和国内市场规模,增强企业对竞价项目的建设信心。

3、关键词:合理利用小时数

南存辉在《关于调整光伏补贴按合理利用小时数核定的提案》中建议,2020年之前经审核已纳入补贴目录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应该遵循前期政策的延续性,不应按新设立的“合理利用小时数”核定中央财政补贴额度。

对于采用跟踪系统,超配技术,储能等新技术新应用的项目,建议按照技术类型乘以相应系数适当提高合理利用小时数,以促进光伏行业技术进步。

同时,南存辉还建议根据各省市实际光照资源情况,对光照资源区重新划分,或对部分省市单独核定 “合理利用小时数”,避免部分资源区内电站收益大幅降低,影响市场稳定。

4、关键词:深化双向混改

南存辉建议应明确重资产、战略性等类型的项目由国资控股,民资等社会资本参股;轻资产创新型、快速决策响应等类型的项目,由民企控股、国资参股等混改模式。

二、刘汉元

1、关键词:税费减免

刘汉元建议减免可再生能源税费,并建议将光伏发电项目纳入按照3%征收率简易征收范围,对光伏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尽快予以延续,暂不设定政策终止期。

此外,刘汉元建议在实行增量留抵退税的同时,对未享受存量留抵退税的光伏发电企业实行一次性退税,并对光伏发电无补贴项目实行所得税免税政策。

2、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规划

刘汉元建议借鉴国外可再生能源发展经验,制定更加积极、更具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发展目标,具体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2050年达到50%。

三、曹仁贤

1、关键词:税费减免

曹仁贤呼吁国家相关金融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国有或国有控股的银行给与贷款企业免息三个月的专项扶持政策,明确金融机构主体责任,给出清晰的规范指引和执行路径,在免息的同时给与贷款企业自动延期三个月。

各级地方金融主管部门以及各银行决策部门根据各地各自实际,积极出台相关配套细则,将贷款展期、减免罚息、征信保护、绿色通道等金融支持措施落到实处,强化网点机构执行力度,切实支持企业稳定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共同渡过难关。

2、关键词:“十四五”光伏规划

曹仁贤建议“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新增规模不低于300GW,风电新增规模不低于150GW。并建议将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规划占比提高到25%,205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50%。

3、关键词:开征碳税

曹仁贤建议尽快启动征收碳税的相关工作,降低我国二氧化碳年排放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参考国际碳市场价格,考虑我国国情和企业的承受能力,建议对每吨二氧化碳征收50~150元的碳税,我国每年可征收约5000~15000亿元碳税资金,上述财政收入可以用于支持生态修复、节能减排、低碳产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光伏查看更多>南存辉查看更多>刘汉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