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补贴退坡延期无望 这些光伏项目需抢“630”!

2020-04-23 08:4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光伏补贴光伏上网电价630抢装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连日来,有关“补贴退坡延期无望”的消息沸腾光伏圈。补贴退坡究竟指什么?涉及什么项目?有何影响?什么项目需要抢装“630”?本文一一解读。

一、补贴退坡

补贴退坡,顾名思义补贴降低。光伏补贴除了每年根据国家政策调整外,还存在着根据季度调整的情况。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列入国家补贴范围的光伏发电项目,应在申报的预计投产时间所在的季度末之前全容量建成并网,逾期未建成并网的,每逾期一个季度并网电价补贴降低0.01元/千瓦时。在申报投产所在季度后两个季度内仍未建成并网的,取消项目补贴资格,并作为各地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和下一年度申报的重要因素。

而列入国家补贴范围的光伏发电项目,从2019年起分为5类,(1)光伏扶贫项目,包括已列入国家光伏扶贫目录和国家下达计划的光伏扶贫项目;(2)户用光伏:业主自建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3)普通光伏电站:装机容量6兆瓦及以上的光伏电站;(4)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就地开发、就近利用且单点并网装机容量小于6兆瓦的户用光伏以外的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5)国家组织实施的专项工程或示范项目,包括国家明确建设规模的示范省、示范区、示范城市内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配套光伏发电项目等。

其中光伏扶贫按国家相关政策执行,户用项目争抢年度指标不存在延期并网情况,由此,涉及延期并网补贴退坡的项目只剩下普通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国家组织实施的专项工程或示范项目,前两者即竞价项目。

二、补贴退坡延期

从2019年起,除光伏扶贫和户用光伏外,普通光伏发电国家补贴项目全面实行市场竞争配置。

2019年7月1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公布关于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共3921个项目纳入国家竞价补贴范围,总装机容量22.8GW。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366个,装机容量18.12GW,分布式光伏项目3555个,装机容量4.66GW。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统计,2019年入围的22.8GW竞价项目中,约0.9GW已并网,其他21.9GW为新建,申报并网时间均为2019年底。

然而,由于政策下发时间较晚,留给项目实施的时间仅5个月,2019年竞价项目最终并网情况不容乐观。据悉,2019年竞价项目仅完成了10GW左右。这意味着剩下的约12GW的未并网项目面临补贴退坡的惩罚措施,即2020年3月30日前并网电价补贴每千瓦时降低0.01元,6月30日前并网每千瓦时降低0.01元,6月30日后仍未并网的取消补贴资格。

不过2020年开年,新冠疫情“黑天鹅”事件彻底打乱项目开发节奏,在疫情严控下,大部分光伏电站项目直至2月底3月初才复工,且复工进程放缓,严重拖累项目并网进度。

3月1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在政策解读中,国家能源局表示,关于2019年竞价项目补贴退坡时间节点,考虑到因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为保障相关企业合法权益,拟商价格主管部门及有关方面,根据疫情情况和行业实际,认真研究并适时发布延期政策。

三、抢装“630”

时间进入4月下旬,有关竞价项目补贴退坡延期的政策仍将遥遥无期。

目前,众多媒体消息证实,这一政策被相关部门拒绝,出台无望。

那么,已错过“330”的2019年结转竞价项目就需要抓紧抢接下来的“630”了。

根据中电联数据,2020年1~2月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1.07GW。业内人士表示,其中大部分是竞价项目。那么剩余约11GW的竞价项目若在3月30前仍未并网,则不仅需要承担补贴每千瓦时降低0.02元的现实,而且还须面临“630”后补贴资格取消的风险。

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2019年结转竞价项目抓紧并网!!!

此外,除了竞价项目外,还有一类项目需要抢装今年的“630”,即1.5GW领跑者奖励项目。

2018年底,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奖励激励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18〕168号),奖励基地项目应最迟于2020年6月30日前全部装机容量建成并网,对于不能按期并网的,该项目全部装机容量的电价按每季度在中标电价的基础上降低10%执行,且不高于当时光伏发电补贴电价。2019年6月,国家能源局确定内蒙古达拉特、吉林白城、江苏泗洪3个基地为第三期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每个基地奖励激励规模为50万千瓦。

白城:从2月10日开始,白城市能源局牵头,协同项目所在县(市)组织企业开展复工准备工作。3月底光伏场区打桩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80%,升压站施工完成总工程量40%。

达拉特:从3月起,达拉特500MW领跑者奖励基地项目陆续复工。

泗洪:从2月23日起,泗洪领跑者奖励基地项目陆续复工。

值得一提的是,“630”可谓光伏行业的标志性数字之一。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规定,2016年1月1日以后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执行2016年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以前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但于2016年6月30日以前仍未全部投运的,执行2016年上网标杆电价,6月30日前并网的执行上一年电价。至此,光伏行业“630”抢装潮汹涌而来,并一直延续至2018年。

根据2017年1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自2019年起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全部按投运时间执行对应的标杆电价。这意味从2019年起,轰轰烈烈的“630“抢装潮退出历史舞台。

然而,2020年“630”抢装潮再度归来!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水七沐 转载请注明来源)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上网电价查看更多>630抢装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