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市场正文

多晶致命寒冬将至 光伏企业面临生死大考!

2020-04-21 08:08来源:光伏盒子作者:长苏关键词:多晶硅片多晶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单多晶市场格局已被颠覆

单晶,效率高、成本高;多晶,效率低、成本低。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盒子”ID:ipvbox 作者:长苏)

在光伏行业近十年来的爆发式增长中,多晶组件一直是市场的绝对主流,但目前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近年来,单晶产品通过技术改造等方式,成本上得到了极大的下降。

同时,国内光伏领跑者项目和超级领跑者项目对组件效率上的偏好,单晶产品的市场占比开始强势抬头,从2014年的5%左右,一跃到达2018年的55%。

微信图片_20200421080624.jpg

行业分析机构PV InfoLink数据显示:从全球范围来看,自2016年起,单晶产品就开始呈现明显的上涨势头,市场占比从2016年的19%,提升至2017年的28%,2018年这一数据更是攀升至46%,2019年占比预计将超60%,已经彻底实现单晶对多晶的反超。

只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单多晶市场格局就已经颠覆。

单晶为何发展如此迅猛?

长期以来,单晶技术路线由于成本高昂,而被业内视作贵族技术而难以大规模应用。

近年来,以隆基为首的单晶光伏企业,通过连续拉晶、金刚线切割、薄片化、大硅片等先进技术工艺,引领了行业内的一场新的技术革命。

随着,这些先进技术的大规模导入并实现量产,同时资本扩张带来的产能急速提升,进一步拉动单晶产品价格直线下降。

从发电效率来看,多晶的效率增长已经接近天花板,而单晶的效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硅片端,从隆基股份2020年的一季度财务报表来看,实现归母净利润16.5-19.5亿元,其中,硅片毛利率达到38%-40%,仍有非常客观的利润空间。

单晶硅片的价格仍在快速下降,而多晶硅片的价格下降空间已经极为有限,两者的价格差已经越来越接近。

由于多晶硅片效率远不及单晶硅片,生产多晶产品的经济性已经变得越来越差。

在电池片端,PERC技术的应用决定性地推动了单晶对多晶的替代。

由于存在先天劣势,即使多晶硅片叠加PERC技术和黑硅(即制绒工艺)的多晶电池产品,仍然无法与单晶PERC电池竞争。

第三方市场机构IHS Markit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有的PERC产能中,多晶PERC的产能不足5%。

从下游电站的建设成本上来看:由于组件价格不断下跌,光伏系统中辅助系统等成本比例上升,选用更高效率的单晶组件可以有效降低辅助系统的成本,如减少支架、征地面积等,从而消弭了单晶的价格劣势。

现阶段,竞价项目和平价上网项目在设计施工过程中,更多地关注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平均度电成本。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在进行投资模型收益测算后,毅然抛弃多晶选择单晶组件,谁优谁劣已经很容易分辨。

未来多晶技术会消亡么?

不少人会担心,多晶技术会不会因为单晶的迅速崛起而消亡?

单晶替代多晶是趋势,但多晶不会消亡。

多晶的特点是效率低但成本也低。更低价格的多晶光伏产品在一些对价格敏感的特定市场仍有空间,其次,在单晶硅片的生产工艺中,将产生一些适合生产多晶硅片的较低质多晶硅,这些低质多晶硅只能做多晶硅片。

彭博新能源财经资深分析师江亚俐表示:到2019年底,一线大厂的单晶硅片成本已经低于多晶硅片中、大规模生产商。

在单晶供不应求的时候,单晶硅片价格坚挺,多晶硅片凭价格优势还有市场空间。随着单晶硅片产能迅速膨胀,更低成本的单晶硅片将会进一步挤占多晶硅片的空间。

近期全球范围内爆发的新冠疫情,导致印度等对多晶组件更为偏好的国家,项目无法正常开工,市场上对多晶组件的需求正在急剧减少。

当过剩的产能遇到急剧减少的市场需求,单晶企业开始通过不断下调硅片和电池片的价格(点击查看文章:隆基降完,通威降,组件价格将迎来新一轮降价!),继续保持或进一步挤占多晶企业仅有的市场份额。

毫无疑问,大部分的多晶企业已经身处凛冬之中,面临生死大考!

凛冬已至,光伏企业怎么做?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影响,IHS Markit已经调整了今年的新增光伏装机,预计今年新增装机105GW,同比2019年下降16%;彭博新能源财经也下调了新增光伏装机,预计今年全球的新增装机为108GW-137GW。

在全球产能过剩的市场情况下,2020年的光伏行业的竞争将会是“流血拼刺刀”式的。

现在,企业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术上或者是市场营销方面的实力;更加拼的是全方位的管理能力,特别是对各种成本的管控能力,成本越低,获得的利润和市场空间也越大。

对于小型的光伏企业来说,现阶段不是考虑投166mm还是210mm产线的时候,保存好自己仅有的现金流,储蓄更多的资源,才能更好地抵御寒冬,直到春天的到来。

几天前,笔者跟一家白色家电龙头企业的区域负责人聊天时,他说了一句话,至今仍记忆犹新:

我们企业现阶段的任务很简单:“活下去,等别人先挂掉”。

这句话对于现阶段的光伏行业同样适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片查看更多>多晶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