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华北第一大装机市场、全国第二大户用市场——透析河北光伏市场背后

2020-04-08 09:1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Jassica关键词:光伏装机量户用光伏河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9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30.11GW,累计装机204.30GW,从新增装机布局看,华北地区新增装机全国占比最高,装机量8.58GW,占全国的28.5%,其中河北新增2.4GW,占华北的28%,稳居华北第一大光伏市场,集中式光伏占1.06GW,分布式光伏占1.34GW,其中户用光伏新增0.8GW,仅次于山东,位居全国第二。

截至2019年底河北累计装机14.74GW,排名全国第三。2017年河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到,2020年河北省光伏装机目标为15GW,政策激励下,这个目标已触手可及。在光伏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河北是如何做到华北第一大装机市场、全国第二大户用市场的呢?

一、河北光伏的坚强后盾:政策支持

光伏产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河北光伏产业亦是如此,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河北出台光伏相关政策17项,全面覆盖平价、竞价、扶贫等项目,不断完善光伏上网电价、积极推进智能光伏,规范光伏项目用地等。2019年河北累计批复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2.078GW,其中第一批1.458GW,第二批0.62GW,并发布国家补贴光伏竞价项目55个,共计17.9787万千瓦,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22个、108.47万千瓦,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33个、9.5087万千瓦。

4月1日,河北发改委发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表明优先支持平价项目,平价、竞价项目申报截止时间分别为4月20日和5月31日。以下为2019年至今河北省发布的光伏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作为全国首批光伏扶贫试点,2015年起开始推广光伏扶贫模式,到2017年光伏扶贫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位,以下为河北省光伏扶贫的相关政策:

据最新数据,截至2019上半年,河北省光伏扶贫电站规模达357.5万千瓦,共帮扶贫困人口24万户。2019年5月,河北省新下达的“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包含18个县,共702个村级光伏扶贫项目,规模348575千瓦,涉及110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帮扶贫困户数51489户。

二、户用光伏突飞猛进,跃居全国第二

2019年河北省分布式光伏装机首超集中式电站,在新增2.4GW的总装机中,分布式光伏占1.34GW,2018年6月20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的《全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指导意见(试行)》中计划2020年全省分布式光伏新增2GW,累计达4GW。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底,河北省分布式光伏装机已达5.12GW,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并远远超出4GW的目标装机量。这其中户用光伏功不可没,2019年河北户用飞速发展,新增装机0.8GW,排名全国第二。

4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0光伏上网电价,明确户用补贴为0.08元/kWh,在户用补贴减半的形势下,发电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居民收益。河北省的光照仅次于青藏及西北地区,户用光伏首年每千瓦发电量可达1200-1300度,比江浙地区高20%左右。而冀北、冀南的脱硫燃煤标杆电价水平也较高,分别为0.372和0.3644元/度。

据大数据统计河北省1460万农户中至少有100万户具备户用电站安装条件,而截止2019年底全国户用光伏安装量为107万套,由此可见河北的户用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在河北,户用系统的主流推广手段是系统集成商模式,且多为知名企业,如天合、因能、中民来、汉能、云万家等。融资方面,河北省从县级农村村镇、邮储银行,再到市级、省级邮储银行、工商行纷纷助力户用市场。另外当地部分企业采用“有条件零首付”的推广方式,减轻了用户一次性付款压力,企业的积极性带动了当地的市场进步,也大大提高了老百姓对光伏的认知度。

三、光伏重点项目建设稳步前进

除政策支持,河北省持续稳步推进光伏重点项目建设,不仅有以英利、晶澳为代表的老牌光伏企业,还吸引了中建材、特变电工等知名企业纷纷布局,项目内容包括太阳能电池、组件、逆变器、光伏玻璃等光伏产品的生产制造。以下为近5年来河北省投资的光伏重点项目:

在2020年的重点项目中,张家口风电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制氢)示范(康保、塞北)项目为新增的计划开工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65亿。其余均为续建项目,其中张北禾润能源有限公司张北县“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60.5亿,晶澳太阳能(邢台)有限公司单晶硅和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

四、名企聚集,光伏产业链完善

2019年河北省公布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英利、晶澳太阳能等12家光伏企业上榜,企业产品类型囊括了光伏硅锭、硅棒、硅片、电池、组件,河北省的光伏产业链布局相对完善。

7.png

建立张家口示范区、举办冬季奥运会,多年来河北省一直重视清洁能源发展,再有雄安新区规划中提到未来雄安将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消费不低于50%。这些都为河北光伏产业带来契机,多年来河北光伏市场保持稳定发展,随着区位、光照资源等优势的逐渐显现,这只后起之秀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Jassic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河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