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产能狂飙!2020开年以来光伏产业链累计扩产规模超210GW

2020-03-27 07:5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产能光伏产业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以来,光伏企业加快扩产步伐,将近四个月的时间里,光伏扩产链覆盖了单晶硅棒(片)、电池、组件等产业链环节,累计扩产规模210.92GW。这其中,光伏电池和组件扩产规模最大,是扩产的主要方向。

上游:扩产7.5万吨巨头加速奔跑

2020年以来,上游硅料累计扩产7.5万吨,皆来自通威集团。在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通威两次宣布扩产计划,如此密集的扩产计划引发行业高度关注。在2月的电话会议中,通威表示硅料成本将进一步下降,之前两个一级项目在单晶占比接近90%的情况下,做到了5万以下的全成本。未来的新产能,将会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降低成本,生产成本做到3的区间,新型成本做到2的区间,技术上保障单晶占比在85%以上。这意味着,在目前价格水平下通威仍将维持30%以上毛利率,成本优势明显,而新项目达产后通威也将登上全球多晶硅产能巨头的宝座。

屏幕快照 2020-03-27 上午7.51.22.png

中游:扩产47.6GW 单晶是主流

硅棒、硅片等共宣布扩产47.6GW,产能扩张的步子迈得最大是隆基和京运通,仅两家扩产规模就占据扩产总量的63%,均以单晶为主。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单晶份额已达到45%,2019年单晶份额将进一步提升,并预计未来单晶将逐步完成对多晶的替代,正是看中这一发展趋势,企业纷纷加码单晶产线。

屏幕快照 2020-03-27 上午7.51.37.png

下游:扩产155.82GW 技术路线广布局

下游电池端累计扩产86.2GW,宣布扩产规模最大的是通威,扩产规模在30GW。对于电池环节来说,技术的更新与迭代速度最快,紧跟行业前沿技术发展潮流,选择技术路线关乎未来企业发展前景。据悉,通威目前选择的是perc/perc+路线,但公司表示做perc业务的同时也在积极储备下一代光伏技术perc+/Topcon/HJT的技术路线,且已纳入扩产规划,规格上将全面兼容210及以下尺寸。从龙头企业扩产方向看,新扩产尺寸多选择兼容210及以下尺寸;技术路线上,企业选择广布局,跟紧前沿技术发展随机而动。

屏幕快照 2020-03-27 上午7.51.53.png

光伏组件累计扩产69.62GW,扩产规模达到10GW分别是晶澳和华君电力。晶澳是今年最早宣布扩产的企业,2019年晶澳以10.3GW出货量位居全球出货量第二,这也是晶澳扩产的底气。华君电力也在加码光伏业务,预计今年新项目建成后,2020年组件产能将达到6-7GW。其余扩产规模达到5GW的还有6家,累计扩产的企业多达18家,组件端产能竟备赛显得愈发激烈。

屏幕快照 2020-03-27 上午7.52.06.png

2020年,光伏产业链扩产架势已经拉开,行业集中程度也将越来越高,企业只有在规模和技术上都保持领先地位,才能在行业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能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