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风电补贴清单背后——几家欢笑几家愁

2020-03-23 07:58来源:光伏們作者:臧超关键词:光伏补贴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光伏、风电行业迎来了补贴发放的好消息,但仍有很多问号——为何首批只截止到2017年7月底?剩下的项目怎么办,什么时候能补录进去?进入补贴清单后,1-7批项目补贴拖欠肯定更严重了,影响有多大?新进入光伏补贴清单的项目又能拿到多少比例的补贴?所谓的同比例发放是如何执行?……本文综合了业内多位行业专家的解读,试图捋清楚上述问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們”ID:pv_men 作者:臧超)

关于时间节点:为何只到2017年7月底?

据了解,之所以将2017年7月底定为首批补贴清单的时间节点,主要是因为截止2017年7月底,中国光伏电站累计装机规模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110GW(包括105GW光伏与5GW光热),也就是说上述三部分加上已经纳入1-7补贴目录的项目总规模约为110GW。

截止2019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已突破200GW。这意味着,剩下的约90GW光伏电站中,扣除2019年底前并网的领跑者项目(约6GW)、2019年底前并网的竞价项目(约10GW)以及单独发放补贴目录的光伏扶贫与户用项目之外,在首批补贴清单之后,还有超过40GW的光伏电站等待确权。

2017年8月-2018年底并网的合规项目何时进入补贴清单?

从时间上来看,根据文件,2020年4月30日之前完成第一阶段补贴清单的审核发布工作,6月底之前完成完成首批补贴清单的审核发布工作。光伏們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2017年8月至2018年底前符合要求的项目将于何时进入补贴清单,财政部目前未有明确说法。

此外,首批补贴清单是按照“十三五”规划的110GW目标划定的并网截止期限,那么剩下那些超出“规划”的项目究竟如何认定更令人担忧。

微信图片_20200323075601.jpg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止2019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204GW,其中进入1-7批补贴目录的约有光伏61GW(含光伏扶贫)、风电138GW。2018年6月财政部公布了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从2014年开始,各批次目录发放的时间周期基本在两年左右。

按照此前三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所有合规的项目均可以进入补贴清单,但在财政部的文件中,仍需要分批次进入。行业仍在期待2017年8月之后并网的合规项目可以尽快进入补贴清单,“如果下一批补贴清单迟迟不能公布,那么补贴清单制跟目录制又有何区别?”

补贴资金如何安排?1-7批补贴目录与新纳入补贴清单的项目能收到多少补贴?

在补贴发放比例方面,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解释称,除了规定的优先兑付补贴的四类项目,按照以收定支原则确定的项目即2019-2020的竞价光伏补贴资金不拖欠,这一点是政策明确的。其他纳入清单的项目,按照补贴款应收规模,按年度拨付同等比例补贴额。

此前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按照相关部门确定的优先顺序兑付补助资金,光伏扶贫、自然人分布式、参与绿色电力证书交易、自愿转为平价项目等项目可优先拨付资金。

但等比例发放中的“比例”如何界定目前仍未有确切说法。一种是以当年所发电量需要的补贴与当年可用资金之比进行等比例发放,不考虑拖欠部分。按照这种方式,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老师的测算,2017年6月及之前并网的光伏项目按照0.80、0.88、0.98元/千瓦时的电价执行,按照财政部文件,进入补贴清单后,补贴部分可兑付的比例将超过50%;但如果全部项目即2019年底前并网的合规项目均进入大盘子,补贴兑付的比例将降至50%以下,光伏們预计这一比例可能降至30-40%。

据光伏們了解,此前进入1-7批补贴目录的光伏电站项目,补贴基本已经发放至2019年1季度前后。如果按照补贴清单中的等比例测算,显然1-7批目录中的项目收到的补贴比例将大幅下降。

另外一种等比例的计算方法是将拖欠的补贴部分算入分子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3月20日特变电工主办的2020年云端研讨会解释到,进入首批补贴清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将按照(所有清单内项目拖欠的补贴+当年新增项目的补贴需求)/当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基金征收规模之比来等比例发放补贴。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价格政策,2017年8月-2018年投运的光伏项目上网电价执行每千瓦时0.55元、0.65元、0.75元,所需补贴幅度已经大幅下降。即使2019年底前并网的全部合规项目都进入补贴清单,按照等比例发放补贴的原则,首批清单中的项目也将“吃”掉光伏补贴的大部分。

时璟丽老师补充道,补贴发放时将拖欠的补贴算入其中,还是只按照当年所需补贴计算比例,还要看政策的具体执行。

补贴清单流程梳理

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建办【2020】6号文,以下简称“补贴清单制”),正式启动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审核工作。对于1-7批目录之外等待确权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来说,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

春节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号),明确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发放将不再按照此前的目录制执行,改为补贴项目清单制,由电网企业确定并定期公布符合条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名单,并按照相关规则,顺序发放补贴。

微信图片_20200323075614.jpg

补贴清单制流程

这一文件即是财政部启动补贴清单制的项目背景。根据此次财政部的文件要求,1-7批补贴目录之外的存量项目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分阶段完成补贴清单的公布。其中,首批进入补贴清单的光伏项目主要有三类:

2006年及以后有备案、有物价批复文件、有指标,于2017年7月底之前完成全容量并网的项目;

2019年底前并网的光伏领跑者项目,主要指第三批应用领跑者项目(5GW)以及部分第二批领跑者项目(约1GW);

2019年底前并网的光伏竞价项目,约10GW;

但无论怎样,此次补贴清单审核工作的启动,为那些在苦苦等待的业主带来了一丝希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