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申港电新:疫情对光伏组件出口影响分析

2020-03-09 13:23来源:新能源深度研究作者:贺朝晖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出口全球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受欧洲需求释放以及新兴市场的影响,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量大增。当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海外出口将在短期内受挫,日本、印度影响最大,欧洲影响在Q2~3有望恢复,总体2020年全球总装机仍将保持增长,预计装机量在130GW以上。

自2017年起,我国光伏组件出口水平连续快速增长,2019年出口量达到63.5GW,同比增长61.6%。主要受惠于2018年8月欧洲MIP取消,中国组件可直接出口欧洲,2019年欧洲整体需求增加,我国出口至欧洲的光伏组件数量达到22.8GW,占我国组件总出口的34%。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能源深度研究”作者:贺朝晖)

我国对荷兰、西班牙、乌克兰、德国等国家的组件出口量均大幅增长,其中荷兰作为转口大港,成为最大出口市场,2019年出口达8.5GW,占总出口比例13%,同比增长482.2%。此外,受益于越南630项目抢装、中南美与中东等新兴市场政策与项目的支持,海外市场需求整体良好。

1.jpg

2.png

我国光伏组件的出口水平受季度影响非常微弱,全年基本保持平稳状态。2020年1月我国光伏组件出口总量为4.45GW,受春节影响同比小幅下降11.3%,环比基本持平。疫情对出口水平的影响将从2月份开始显现,主要来源于复工延迟、开工率下降带来的生产效率降低,以及物流受阻、产业链无法正常运转,而且由于3月印度、日本等国因财年结束而出现抢装,对3月全球装机影响较大。

我国光伏政策已经落地,2020年补贴标准已确定。预计疫情对我国光伏组件生产的影响将在Q2基本得到恢复,国内积压订单将集中快速出货,Q1装机缺口将大批量转到Q2,对全球需求总量影响较弱。

但随着新冠疫情逐渐转变为国际性事件,海外需求将会因此受挫,同时海外疫情高峰相较国内有所延迟,给予国内企业充分调整时间的同时,订单需求方面亦存在不利反应,影响组件对外出口的出货量。

3.png

荷兰、日本和印度是2019年我国光伏组件海外排名前三的出口市场,其中日本和印度长年保持较高出货水平,荷兰则是自欧洲放开MIP后迅速增长的欧洲国家代表。从季节波动情况来看,日本没有显著波动趋势,而印度的季节特征十分突出,Q1及Q3是出口高峰期,受当前疫情影响较为严重。

荷兰拥有欧洲最大的港口,对荷兰的组件出口并不能反映当地需求水平,更重要的是作为我国对欧洲出口组件的中转地,反映欧洲整体需求水平的变化趋势。

4.jpg

近年来日本装机量基本维持平稳,整体趋势与我国对其出口水平一致。受日本财年制度的影响,每年的1~3月份是日本光伏每年装机的小高峰,目前日本疫情的加剧直接导致光伏项目开工率不足、装机量下降。

日本光伏组件的海外进口占比自2018年起不断增加,2019 Q4达到85.2%,同比增长11.1 pct。海外占比增长的同时,装机量的季节波动逐渐被拉平,整体装机水平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趋势。

5.jpg

2019年,我国对日本出口数量5.74GW,同比增长12.7%,从历年月度出口数量来看,没有明显的季节波动。日本受到疫情的影响,短期内需求将大幅缩减,预计将在Q2有所恢复,整体需求向好的基础上,长期以来相对平稳的出口数量趋势将在年中迎来高峰。

6.png

2019年印度装机量为7.31GW,同比下降11.5%,截至2019年底完成累计装机35.7GW,其中分布式屋顶光伏4.4GW,占比12.3%,集中式31.3GW,占比87.7%,距离2022年完成100GW总装机水平的目标还有相当的距离。

7.jpg

我国对印度的出口水平,在经过2015~17年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后,在印度关税保护政策的影响下,开始出现下降趋势,但仍整体维持较高水平。2019年我国对印度光伏组件出口量为5.79GW,同比下降12.1%,且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Q1是出口大高峰,Q3是小高峰,新冠疫情将导致Q1高峰的推迟。

2020年1月,我国对印度出口量显著低于往年平均水平,据推测原因来自于2020年1月30日之后印度的保护性关税SGD将有20%下降至15%。此外,在SGD于2020年7月29日结束之后,政府拟计划针对光伏海关编码85414011, 85414012(光伏电池及封装成组件的电池)等产品课征最高20%的基本关税(Basic Customs Duty),该关税并未表明特定国家,或将适用所有从海外进口光伏产品的关税。

在疫情及新关税政策的双重影响下,我们预计我国对印度光伏组件出口高峰将推迟至5~7月,高峰期将较往年有所拉长,之后的8~9月份市场将进入修正期,Q3或将特殊性地成为出口印度淡季。

8.jpg

美国光伏装机水平在2017年前经历了高速增长期后,无论是每年新增装机数量,还是光伏发电比例,都趋于稳定。但其装机量的波动仍具有显著的季节性特征,Q1~3装机量相对较少,Q4是装机高峰期。考虑到美国当前疫情等级以及Q1是传统装机低谷期,此次疫情对美国光伏市场影响有限。

10.jpg

11.jpg

2020年美国光伏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美国能源部的能源信息管理局(EIA)发布对2020年市场装机预测,2020年美国将安装13.4 GW的公共事业光伏,以及5.1 GW的分布式光伏,比2019年增加95%。

12.png

欧洲是我国光伏出口的第一大市场,新冠疫情对欧洲各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及行业展会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原定于下周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欧洲储能展览会在本周初被取消,原定于3月17~20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可再生能源和其他能源技术的贸易展览会Mostra Convegno Expocomfort将推迟至九月初举办,原定于3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展览会将推迟到9月7~9日举行。

2019年,欧洲新增光伏装机16.7GW,同比增长104%,其中西班牙装机4.7GW,占比28%,同比增长1525%。德国光伏装机3.94GW,同比增长79.5%,位列第二,同期我国对其出口量1.7GW,占总装机量比例为43%。从累计装机量来看,德国以绝对优势位于首位。截至2019年底,德国光伏累计装机量为49.9GW,欧洲累计装机131.9GW,占全欧洲比例为37.8%。

从德国光伏装机季度数据来看,虽然处于持续的波动增长状态,但并没有显著季节性特征,灵活度较高。虽然当前疫情对欧洲各国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但依旧看好长期增长趋势,预计欧洲2020年新增装机量仍有望突破20GW。

13.jpg

我国组件出口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间竞争激烈。2019年出口数量排名前五位的企业无显著差距,分别为晶科、天合光能、晶澳、阿特斯、东方日升,市占率皆在在8%~13%之间。

2019年光伏组件出口金额总额为164.36亿美元,其中晶科、晶澳、天合光能位列前三,分别占比13.6%、10%和9.8%。各企业出口金额占比情况与出口数量基本一致,说明企业间出口单价相差不大,个别企业与市场平均水平有所偏离。

15.jpg

欧洲、日本、印度是中国光伏组件出口的三大需求市场,受新冠疫情及关税政策的影响,短期内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一方面来自于我国光伏产业链复工推迟,另一方面来自于需求市场的缩减。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企业陆续开工,生产正在有序恢复,经过Q1的低谷期后,生产量和装机量都将从4月起集中大批量释放。海外需求方面的情况则相对复杂,Q1是日本和印度需求的传统高峰期,在国内供给和海外当地需求的“双低”情况下,出口数量将大幅缩减。同时由于海外疫情高峰来临相对较晚、不确定性较高,需求的恢复也相应延迟,出口水平预计将在Q2~3开始复苏。我们看好组件出口占比较高的头部企业晶澳科技、东方日升、隆基股份,在Q1疫情影响最高峰过后逐步恢复海外出口,实现业务回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出口查看更多>全球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