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光伏行业深度解读:BIPV 双面特斯拉的能源版图

2020-02-21 08:27来源:东吴证券关键词:特斯拉BIPV美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积极布局能源业务,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特斯拉通过收购SolarCity和不断发布新产品逐步拓展能源版图,构建了发电-汽车-储能产业链。公司储能与发电业务营收波动增长,储能部署大幅增加,光伏装机量也有望回升。能源业务是实现特斯拉使命的核心,未来能源业务将与汽车业务并驾齐驱。

产品品类丰富,提供一站式闭环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特斯拉致力于打造发电、存储、充电、用电的全生态系统。公司推出“太阳能发电+储能”产品体系,其中针对居民提供住宅储能设备Powerwall和太阳能发电屋顶Solar Roof,针对企业和公用事业客户提供储能方案Powerpack、Megapack和可再生微电网等一系列产品组合。第三代光伏屋顶主要改进是屋顶+组件一体化,成本比二代低很多且考虑用户个性化需求。

美国光伏行业保持稳定与增长,户用光伏反弹加速,公用事业光伏创新高。受益于ITC税收抵免政策,美国光伏行业保持稳定与增长,2016年装机量激增,自2018年以来有所反弹。2019年第三季度美国光伏装机量为2.6GW,总装机容量达71.3GW,增长速度达到25%。户用光伏市场反弹加速,2019年第三季度户用光伏装机量达700MW,同比增长18%。公用事业项目迅速增加,2019年装机量预计为8.4GW,2019-2024年增幅将超过20%。

公司光伏屋顶年收入中枢在15-20亿美元,在中性情况周出售1000套,单套平均面积2000平方英尺情况下,营收空间在17.7亿美元。

1. 积极布局能源业务,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1.1. 构建发电-汽车-储能产业链,能源业务是实现特斯拉使命的核心

特斯拉是一家非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制造企业,业务范畴不止于新能源汽车。公司2003年成立于美国硅谷,2004年2月,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向特斯拉投资630万美元后,正式成为特斯拉的联合创始人。目前公司主要从事纯电动汽车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产品涵盖跑车与其他大众型车辆,是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开创者与领军者。秉承公司使命“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公司目标是逐步培养一个清洁能源的生态系统,帮助世界逐渐脱离化石燃料。目前,特斯拉业务已经远远超过新能源汽车制造范畴,还包括能源服务、电池制造和配套充电桩服务等业务,是一家非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制造企业。

1.jpg

公司构建光伏发电-电动车-清洁能源储能产业链,能源业务与汽车业务并驾齐驱,能源业务是实现特斯拉使命的核心。公司致力于在新能源及汽车双产业链上的垂直整合。在能源产业链方面,从上游的发电、到中游的储能、再到下游的消费,特斯拉目前通过完善光伏发电系统,保证整体的转化效率和成本,同时与储能系统Powerwall和Powerpack进行协同整合。在汽车产业链方面,公司陆续推出Model S/X/3/Y/Cyber,超级工厂配套生产电池、热管理系统、电机与电控系统等。最终,通过光伏发电获取并储存的电力可用于住宅、商业机构及公用事业供电,尤其是可用于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充电。

2.jpg

1.2. 收购SolarCity,逐步拓展能源版图

2016年斥资26亿美元收购SolarCity,特斯拉成为垂直整合能源企业。SolarCity于2006年由马斯克参与创立,是住宅、商业和工业太阳能面板制造行业的领导者。2016年,特斯拉斥资26亿美元以股权方式收购SolarCity,进军太阳能储能领域。收购完成后,公司对其进行业务整合与改造,精简销售组织部门,接手了位于纽约州的Gigafactory 2并发布了面向居民用户的太阳能发电屋顶Solar Roof。特斯拉成为全球唯一垂直整合的能源公司,向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清洁能源产品,打造新能源生态闭环,加速全世界向可持续的清洁能源转变。

3.jpg

公司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己任,逐步拓展新能源事业版图。自2012年起,公司开始研发储能设备。2015年3月,公司成立Tesla Energy业务单元,发布第一代针对于居民住宅的Powerwall和针对于企业和公用事业的Powerpack。2016年,公司收购SolarCity,发布Solar Roof,进军太阳能发电领域。2017年1月,公司与日本松下合资在内华达州建立主要用于大规模生产电池的Gigafactory 1,主要供应于Model 3、Powerwall 2和Powerpack 2,Gigafactory 2实现太阳能电池板量产。2019年7月,发布专门用于公用事业项目的新型储能产品Megapack,即将在加利福尼亚州与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PG&E)合作,用该产品替代天然气峰值发电厂。

4.jpg

整合多项技术用于 Gigafactory 2 光伏电池和发电屋顶生产。位于纽约州水牛城的 超级工厂 Gigafactory 2 最早由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 Silevo 兴建,被 Solarcity 收购后发布 了大规模的扩建计划。在特斯拉收购 SolarCity 后,特斯拉将松下的电池单体制造开发 技术与 SolarCity 的 Zep 兼容技术进行整合,使用特种玻璃 Tesla Glass 生产特斯拉光伏 电池模块和光伏发电屋顶。公司目标工厂产能最终增长至 2GW/年,成为全美最大的太 阳能发电板制造工厂。

5.jpg

1.3. 两阶段战略布局,能源业务将与汽车业务并驾齐驱

在总体战略布局上,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能源业务将与汽车业务并驾齐驱。特斯拉的发展战略以“汽车”与“能源”为主线构造其商业版图,两线相辅相成,推动特斯拉实现其“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的企业使命。马斯克曾表示未来能源业务的增速将远远超过汽车业务,达到300%/年的增幅,能源业务终将达到与汽车业务相当的规模。

第一阶段:光伏电力是马斯克四部曲的终点。2006年,马斯克发布特斯拉“宏伟秘密计划”四部曲,依次是生产小量而昂贵的电动跑车、适量价格适中的车型、量产价格亲民的车型以及提供光伏电力。其基本的商业逻辑是从高端切入,树立品牌形象,寻找对价格不敏感的种子用户,并通过销售收入和后续的融资加大生产规模,进行价格下探和放量,并最终通过光伏发电获取清洁能源;

第二阶段:光伏发电+能源储存,进入能源业务2.0时代。2016年,特斯拉蓝图第二篇章发布,主要包含整合能源再生与储存、丰富产品线、自动驾驶和汽车共享四大方向。公司将开发太阳能光伏产品,并且和电池存储系统无缝整合、优化太阳能光伏系统;其次是拓展电动车的产品线,使之覆盖到所有的主流细分市场;第三是通过海量车队的深度学习完善自动驾驶技术,使之安全性10倍于手动驾驶;最后就是打造汽车共享模式、让车辆闲置的时候能替车主赚钱。

1.4. 储能与发电业务营收波动增长,储能部署大幅增加,光伏装机有望回升

公司储能与发电业务迅速扩张,2016-2018年CAGR达192.8%,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10.95亿美元。自2016年收购SolarCity后,特斯拉储能与发电业务收入迅速提升,2018年营业收入达15.55亿美元,增长率为28.2%,2016-2018年CAGR达192.8%。2019年以来,公司储能与发电业务收入达10.95亿美元,储能业务收入占比为6.4%,公司的储能与太阳能发电产品已在18个国家得到推广应用。

6.jpg

公司储能部署大幅提升,2019年储能项目部署将超过1GWh,全球总存储量超过2GWh。自Powerwall与Powerpack系统发布以来,公司的储能业务大幅扩张,储能部署逐年递增,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储能业务部署达到477MWh。2019年公司与其他三家公司共同获得加州2.2GWh储能项目用以取代3座天然气厂,特斯拉负责的项目为182.5MW/730MWh,公司储能大幅增长,未来仍将保持指数级增长速度。

7.jpg

受益于改革措施和加州新政,持续下滑的光伏业务装机量有望实现回升。特斯拉曾经是美国光伏市场的领导者,市场占有率达33%。受Gigafactory电池生产与电动汽车产能分配限制,公司光伏业务装机量从2016年第一季度214MW下降至2019年第三季度43MW,市场份额下滑至第四位,市场占有率约为6%。2019年马斯克提出大大提高光伏装机速度的重要任务,公司在光伏销售结构上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的逆势改革,将销售渠道从门店转移到店内再转移到线上销售,不断降低获客成本;同时推出光伏租赁业务,客户可以以每月50美元的价格租赁光伏系统。此外,根据加州能源委员会颁布的《2019建筑能效标准》要求,从2020年1月1日开始,所有在加利福尼亚州新建的三层及三层以下的低层住宅(包括独栋)都将被要求强制安装住宅光伏系统。该项新政策在未来有望拉动光伏业务装机量逐渐回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斯拉查看更多>BIPV查看更多>美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