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利集团前三季度净利下滑65% “光伏扶贫第一股”谋划布局海外业务

2019-11-01 08:45来源:华夏时报作者:陈锋 肖超关键词:中利集团光伏扶贫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9日,主营光伏和电缆业务的中利集团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78亿元,同比下降27.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2.76万元,同比下降64.65%。

而这其中,中利集团在前三季度收到的政府补助为6800余万元,也就是说,若扣除这部分补助金额,中利集团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负值。

对于经营数据下滑的原因,中利集团在此前的业绩预报中表示,是由于光棒光纤业务受行业周期影响,导致亏损;而光伏扶贫电站开发业务因融资政策及前期国家行业政策影响的延续,加之应收账款回收不达预期等因素,造成开发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在不久前的机构调研问及公司未来规划时,中利集团表示,将会继续立足主营业务,重点拓展光伏海外业务。

海外市场对于中利集团来说或许是一条出路,10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其中国内光伏电站新增装机继续疲软,前9个月共装机16GW,同比下降54%。

有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主要的光伏企业有海外市场的增长支撑,业绩都还不错,海外出货占比在80%左右。他认为,对于技术和规模过硬、并且在海外布局优势突出的光伏企业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531新政后首次亏损

中利集团的前身为常熟市唐市电缆厂,于2009年11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2011年8月起,原本以特种电缆为主业的中利集团收购上市公司实控人王柏兴旗下的另一公司江苏腾晖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进入光伏行业。随后的几年,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中利集团的业绩也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

到了2018年,随着被称为“史上最严厉光伏政策”531新政的发布,光伏行业进入调整和洗牌期。在2018年年报中,中利集团出现了上市以来的第一次亏损,虽有超过百亿的营收,但净利润亏损2.08亿元。

除首次亏损外,中利集团年报中所列出的超过110亿元的应收账款余额也引发市场关注。

在回复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中,中利集团称,这110亿元的应收账款包括30亿元的商业电站项目应收账款和近37亿元的扶贫电站应收账款。其中,公司最大的欠款方的欠款原因为国家补贴资金未足额发放,导致对方资金流紧张难以按期回款。

中利集团曾在2018年亏损2.08亿元,若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根据深交所的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将会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中利集团公开表示,2018年的亏损主要是由于计提股权投资减值和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公司在2019年推进商业电站转让、加强营收账款回收,目前各项业务经营稳定。

2019年半年报中,中利集团实现净利润1300余万元,同比下降73.6%;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700余万元,同比下降145%。2019年三季报,中利集团净利润为2000余万元,同比下降64.7%;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800余万元,同比下降191%。

对于光伏板块业绩进一步下滑的原因,中利集团在半年报中称,受行业影响,光棒、光纤产品量价齐跌,同时由于第二批国家光伏扶贫指标下发后,实际可开发量较少,公司未大规模在报告期内投入扶贫光伏开发与建设,商业电站未大规模转让。

光伏扶贫第一股

光伏扶贫是指在住房屋顶和农业大棚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能农民可以自己使用,同时也可以将多余的电量卖给国家电网。

2015年3月,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大纲(修订稿)》,提出由地方政府对户用和基于农业设施的光伏扶贫项目给予35%初始投资补贴,对大型地面电站给予20%初始投资补贴,国家按等比例进行初始投资补贴配置;同时光伏扶贫项目在还贷期内享受银行全额贴息。

在巨额补贴利好下,引来众多光伏企业参与,但其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在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2019年4月发布的《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情况的通报》中,有37.1%的扶贫电站发电能力不足理论值的80%。建设质量不合格、运维主体责任未落实、运维管理不到位是其主要原因。

但也有业内专家对此数据的测算方式提出异议,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评估结果仅为粗略估算。

中利集团从2016年开始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并在随后将其作为光伏电站业务发展的重点。2017年全年,光伏扶贫电站成为中利集团的主要业绩来源,累计签约2377MW,开工建设1283MW,开发建设总量为民营企业第一,因此又被称为“光伏扶贫第一股”。

年报显示,中利集团2017年扶贫光伏电站的毛利率为29.60%,商业光伏电站的毛利率为18.81%;而到2018年,扶贫光伏电站毛利率略微下降至27.00%,而商业光伏电站毛利率仅剩3.74%。

对于毛利率的变化,中利集团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在行业受政策影响、利润均有下滑的大背景下,扶贫电站的业主为地方政府持股平台,在项目实施期间的收入和成本基本通过协议固定,规避了其他不可控因素,不会发生较大变化。

虽然毛利率有了保障,但由于光伏行业存在补贴拖欠问题,侧重扶贫电站建设的中利集团在资金方面多有承压,应收账款也高额不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利集团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