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一带一路”光伏案例分享|马来西亚槟城太阳能电池片及太阳能组件生产线项目

2019-09-26 11: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组件晶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日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研究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从污染治理、生态系统管理和保护、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绿色金融等绿色发展的六个方面,以富有成效、获得认可、可推广复制的原则,选择不同地域、10个国家、不同行业的13个绿色发展案例进行分享。

其中能源电力方面,对光伏领域“马来西亚槟城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组件生产线项目 ”进行了案例分享。

案例详情:

马来西亚槟城太阳能电池片及太阳能组件生产线项目

(1)背景

清洁能源在各国能源结构低碳转型中发挥着重要地位,而清洁能源设备的生产制造则为其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马来西亚槟城太阳能电池片及太阳能组件生产线项目就是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国际产能合作的良好实践。

马来西亚政府十分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专门制定了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提出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特别是光伏发电占比的目标。过去 10 余年里,马来西亚的太阳能光伏行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展。马 来 西 亚 工 业 发 展 局(MIDA) 首 席 执 行官 Dato'Azman Mahmud 表示,“事实上,马来西亚现在是世界第三大光伏电池和模块制造国。我们还拥有全球最大的薄膜生产基地,也是美国太阳能电池板出口最大的国家之一”。“我们正在逐步巩固作为最大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国之一的地位”。他指出,高技术和成熟的太阳能厂商对实现马来西亚太阳能产业的整个生态系统至关重要。

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属于后起之秀。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全球清洁能源的引领者。以光伏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名片”,经过多年发展,已具备很高的国际化水准,在产能与科研领域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作为中马首个光伏太阳能产品制造合作项目,2015 年,晶科能源在马来西亚槟城投资建设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生产厂。

(2)举措

2015 年 1 月,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槟城投资建设光伏电池工厂,同年 6 月项目基本建成投产。在 2015 年开工仪式上,马来西亚总理府部长马袖强、槟城州首席部长林冠英等马方官员出席。马袖强表示,“晶科能源槟城工厂是马中双边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中国光伏企业的研发、制造水平居世界前列,晶科能源在槟城投资建厂将有助于马来西亚太阳能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晶科能源技术先进、业务遍布全球,槟城工厂将雇佣 1400 名当地工人,对槟城经济发展将做出重要贡献。

2015 年 5 月底,位于马来西亚槟城的 500 兆瓦多晶电池片及 450 兆瓦组件厂正式投产,电池片转换率最高将达到 18.5%。二期项目于 2016 年 1 月开始动工建设,2016 年 6 月基本建成。2016 年下半年追加三期生产线项目,并持续进行技术改造,扩大产能。

(3)成效

截至 2017 年末,晶科能源马来西亚槟城项目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达到 1700 兆瓦和 1300 兆瓦,对马来西亚提升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具有积极作用。该工厂招工人数超过 5000 人,且近 80% 员工为本地招募,有力促进了当地就业。

截至 2018 年末,晶科能源已在当地建设了 7 个工厂,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已分别达到 3500 兆瓦和3000 兆瓦,有效促进了马来西亚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的提升。

晶科能源马来西亚的工厂已经成为光伏行业“走出去”最大规模的投资,1.5 吉瓦电池产能和 1.3 吉瓦组件产能,约占该公司产值的 15%。除了制造工厂之外,晶科能源还在马来西亚生产基地追加投资,设立光伏研发中心,从事光伏组件开发、试验和测试工作。

(4)经验与启示

· 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多赢发展槟城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厂是晶科能源在海外的第三个工厂,也是第一个电池厂。该厂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电池和组件制造设备以及晶科高效制程工艺,并配合全球主流的多晶硅技术。

360截图20190926111153136.jpg

图 13 晶科能源马来西亚工厂

企业负责人表示,该厂的建成投产不仅带动当地居民的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将中国先进的光伏技术带到马来西亚,提升马来西亚本土的光伏制造和应用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片查看更多>太阳能组件查看更多>晶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