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铸锭单晶白皮书发布!保利协鑫为光伏行业带来“第三条路”

2019-09-05 14: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铸锭单晶保利协鑫单晶硅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太阳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74GW,全年光伏发电量1775亿kWh,无论生产端还是应用端,我们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所说,光伏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领先优势的行业。

随着装机规模不断提升、度电成本持续下降,光伏行业对国家补贴的需求逐渐降低,部分地区的光伏项目已经可以不需要国家补贴,实现平价上网。这也光伏制造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提供高效率、高可靠、低成本的产品,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

从PV InfoLink等平台统计的价格信息看,直拉单晶产品价格仍比较高,不利于推动光伏度电成本快速下降。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保利协鑫在2019CITPV中国国际光伏技术论坛期间发布了《铸锭单晶技术路线白皮书》,为行业带来了直拉单晶、多晶以外的第三条路。

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游达博士指出,铸锭单晶其实并不是什么新兴技术。早在2011年,保利协鑫等多家企业就开始了对铸锭单晶产品的研发,但这种技术并未得到下游的重视。进入2019年,随着单、多晶产品价差不断扩大,铸锭单晶再度进入大家的视野。

铸锭单晶,是指采用多晶铸锭炉,在常规多晶铸锭工艺的基础上加入单晶籽晶,定向凝固后形成方型硅锭,并通过开方、切片等环节,最终制成单晶硅片。游达表示,协鑫的铸锭单晶G3产品由于采用定向铸锭工艺,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在的位错密度,都无限接近直拉单晶硅片,凭借多晶的低成本、单晶的高效率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从生产制造的过程看,铸锭单晶不必使用致密料,仅多晶硅料成本一项即可节省17元/kg。同时,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 2018年直拉单晶平均电耗为33.5kWh/kg-Si,而铸锭平均电耗只要7.8kWh/kg-Si,差距十分明显。

游达表示,铸锭单晶产品主要有高效率、低衰减、兼容性好等优势。从多家电池制造商大批量应用的最新结果来看,使用目前主流的PERC电池工艺,铸锭单晶与直拉单晶的转换效率绝对值相差不到0.3%;结合MBB、半片等技术后,72片版型组件功率均值可达400瓦以上。也就是说,采用158.75尺寸铸锭单晶硅片,制成的组件功率明显高于M2尺寸直拉单晶,同时硅片售价明显低于比M2硅片,铸锭单晶的性价比优势凸显。同时,铸锭单晶PERC组件首年衰减不超过2.5%,低于直拉单晶。实证基地的长期数据跟踪显示,铸锭单晶组件在实际发电运行中不仅稳定可靠,而且单瓦发电量更高。“铸锭单晶组件市场报价比直拉单晶低约0.05元/W,结合低衰减的优势,可以给终端客户带来更低的初始投资和度电成本。”

铸锭单晶技术路线也得到了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德仁等专家的支持,认为该技术生产能耗更低,符合硅片大尺寸发展方向,材料利用率高,且成本较低。“随着生产过程中单晶率的提升,成本还能继续降低。”可以说,无论是平价上网项目、竞价补贴项目还是领跑者奖补指标项目中,铸锭单晶都可以大幅降低度电成本,在助力光伏早日实现全面平价上网方面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铸锭单晶查看更多>保利协鑫查看更多>单晶硅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