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张扬民:清洁能源的成绩与不足 其中光伏利用率达到了97%

2019-09-04 16:4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安全智慧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6日,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峰会(CEEC2019)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博览会以“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清洁替代、电能替代、智慧能源科技成果,通过大型会展活动,致力于推广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推进能源转型,推动智慧能源科技创新发展,助力浙江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促进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建设。

在第一个环节“开幕式致辞及启动仪式”中,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张扬民发表重要讲话。

新能源取得显著成绩

张扬民指出,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持续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壮大,着力解决可再生能源销量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2018年可再生能源销量显著好转,全国平均水能利用率达到95%以上,风电利用率达到93%,光伏利用率达到了97%。

清洁能源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风险和挑战。

一出力巨大,系统调节不足。火电结构调节力度不足,对清洁能源的发展带来了瓶颈。

二涉网能力不足,连锁故障易导致连锁反映。新能源与传统的电力系统相比,可调能力不足,在大力大扰动的情况下,电网批力等水平降低,容易导致连锁故障,导致电网大面积停电。

三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足。目前新能源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比较薄弱,安全管理差距较大,存在的管理问题比较多。比如说长网边界管理资产归属权、责任落实等划分边界不清晰,部分产品支持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等等增加。

四新能源运行维护存在短板。厂站运行过程中倒塔等问题时有发生,比如说今年的甘肃一次倒塔就造成4人死亡。部分设备陆续超出质保期等因素,造成了运行安全因素增加。

目前全球能源发展的新一轮能源变革对我国是一个大好机会,我们应该面对挑战,妥善应对清洁能源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威胁和风险,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清洁能源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支撑。我们相信随着国家一系列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随着能源革命全方位推进,新能源将迎来一个更就前景的发展时机。

(备注: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安全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