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量增价跌 下半年国内市场回暖Q4价格看涨

2019-07-29 08: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光伏出口光伏产业链光伏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半年一约的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25日在京举行。整体看来,上半年我国市场相对冷淡,海外市场发展迅猛带动我国光伏产品产销两旺。下半年我国光伏装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全国光伏装机规模在40GW左右。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师栾栋预测,今年全球的光伏需求预计为123-149GW,其中吉瓦级市场将达到19个。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了我国制造端各环节产量情况,其中,多晶硅产量15.5万吨,同比增长8.4%;硅片产量63吉瓦,同比增长26%;电池片产量51吉瓦,同比增长30.8%;组件产量47吉瓦,同比增长11.9%。

上半年光伏出口额超100亿美元 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市场相对萎缩,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140万千瓦,与去年相比降幅在50%以上。与之相对,海外市场大放异彩,是我国光伏光伏制造行业保持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为114.58亿美元,其中硅片10.97亿美元,电池片8.65亿美元,组件高达94.96亿美元。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介绍,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呈现量增价跌趋势。

上半年我国硅片主要出口地区的市场为马来西亚,韩国,越南,泰国,中国台湾,合计占总出货量的85%。在产品构成中,单晶硅片占比显著增加,从去年的三分之一增加到近60%。

我国电池片出口市场越来越集中,五大出口市场为韩国,越南、土耳其、印度和德国,出口额约占总出口额的四分之三。

在组件环节,亚洲依然是最大的出口国,其中越南市场异军突起。欧盟双反结束后,我国对欧出口激增,荷兰,西班牙,乌克兰,德国的出口额跻身前十。在组件产品构成中,高效组件出口越来越高,其中300-350W组件占比超过50%,组件大功率化趋势明显,350-400W组件占比增长到四分之一。

张森表示,目前我国光伏组件出口市场和企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前五大市场占比约为50%,前十大组件厂出口占比约60%。在这种趋势下,需要警惕新的贸易风险出现。

下半年国内市场需求回升 第四季度光伏价格看涨

在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表示政策出台较晚是导致上半年市场相对冷淡的主要原因,随着光伏竞、平价政策的落地,我国光伏市场将回暖。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表示,根据今年的已知指标梳理,结合特高压配套项目以及示范项目来看,全年新增装机有望超过40GW,平价项目占比预计为20%左右,2020年新增装机则有望达到45~50GW。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预计年内可建成并网的光伏装机量在40-50GW,鉴于上半年已建成容量超过11GW,下半年国内还有超过30GW的建设容量。

受供需影响,下半年我国光伏产业链价格将随之波动。PV Infolink的分析师林嫣容认为,在国内630的小幅抢装结束后,新一轮的国内需求未能马上反应接轨,使得7-8月出现市场需求空窗,组件企业在三季度需求不如预期饱满,开工率微降。第四季度国内需求回温将带动整体光伏产业链价格触底反弹。

除了分析机构外,部分光伏组件企业也预测第四季度光伏组件价格将有所上涨。

正泰新能源副总裁黄海燕在前一天的光伏产业链论坛上表示,今年二季度随着高效组件产能得到释放,价格有所下降。三季度是低谷期,价格呈下行趋势,第四季度市场需求强劲,组件降价会上涨。晶澳太阳能助理总裁李栋则预测今年4季度单晶组件的价格将上涨5%-1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出口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价格查看更多>